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新10段線地圖納南海 菲律賓斥無國際法依據

本文共891字

中央社 記者陳妍君馬尼拉31日專電

北京當局28日發布新版地圖,以「10段線」幾乎整片南海都納入中國疆域。菲律賓外交部今天說,中國試圖以此舉合法化對菲律賓島礁和海域聲稱的主權,「這沒有國際法依據」。

中國政府新發布的「2023年版標準地圖」將台灣、南海諸島及中印存在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和阿克賽欽地區(Aksai Chin)都納入中國疆域裡。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說:「菲律賓拒絕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資源部於2023年8月28日發布的2023年版中國標準地圖,因為它涵蓋九段線(現在是10段線),該線據稱顯示了中國在南海的邊界。」

菲國外交部表示,北京此舉「試圖合法化對菲律賓地物和海域聲稱的主權和管轄權,這沒有國際法依據,尤其在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之下」。

菲國外交部說,2016年南海仲裁已宣告中國「九段線」領土主張無效。「(該裁決)明確指出,『九段線相關部分包圍的南海海域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它們超出中國依據公約享有海洋權利的地理和實體限制,不具法律效力。」

菲律賓、中國、台灣、馬來西亞、汶萊、越南和印尼等國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於2016年公布南海裁決,指中國「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菲國外交部表示,菲方呼籲中國採取負責任的行動,遵守2016年南海裁決及它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義務。

多位菲國參議員也對中國新版地圖表達不滿。

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發表聲明說:「中國有妄想症。中國精神失常,做任何事來聲索不屬於他們的領土。這張『地圖』是北京不顧一切宣揚其謊言和宣傳的企圖。」

她表示:「越多國家反對這張地圖,我們就越能糾正中國的謊言。」

參議員艾斯古德羅(Francis Escudero)說:「他們要發布多少地圖都可以。這不會影響我們,也不是影響對我們有利的仲裁裁決。」

他表示,任何國家的單方面聲明在國際法上都不存在影響力和地位。「我們應該做我們認為正確,並符合我們國家利益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