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經:豐田設定目標 今年要生產1,000萬輛汽車

日經新聞報導,豐田汽車(Toyota)已設定目標,今年要在全球生產超過1,000萬輛汽車。美聯合社
日經新聞報導,豐田汽車(Toyota)已設定目標,今年要在全球生產超過1,000萬輛汽車。美聯合社

本文共890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日經新聞報導,豐田汽車(Toyota)已設定目標,今年要在全球生產超過1,000萬輛汽車,創歷史新高,且是歷來首度達到八位數里程碑。

報導指出,豐田29日已告知主要供應商,設定今年的全球產量目標為1,020萬輛。其中,豐田和凌志(Lexus)品牌的日本產量將比去年增加30%至約340萬輛,海外產量成長近10%至約680萬輛。

豐田1月設定的基本產量目標為950萬~1,060萬輛,但最近的通知設定具體產量目標。若真的實現,將是豐田和凌志品牌的產量首度突破1,000萬輛,也打破2019年締造的905萬輛紀錄。

若納入大發汽車和日野汽車等集團子公司,豐田集團產量2013年就已首度超過1,000萬輛

豐田認為,日本國內產量須至少為300萬輛,才能保障日本就業及日本獨特的「造物」(monozukuri)職人精神,若日本產量達標,將是四年來首度達成這個門檻。

豐田今年1~7月產量已比去年同期增加12%至570萬輛,計劃8~12月加速生產步調,提高月均產量到90萬輛。豐田之所以能增產,主因為零組件短缺情況逐漸緩解,特別是車用半導體。

豐田的中期計畫預估,明年產量將約為1,070萬輛,後年約為1,100萬輛。豐田計劃在2025年前,逐步提高國內產量到350萬輛以上。

豐田的油電混合車銷售也很強勁,全球市占率為60%。GlobalData預估,全球油電混合車需求到2025年時將達806萬輛,比去年增加85%。

不過,中國大陸是全球市場環境的最大風險。豐田7月中國大陸銷售比去年同期銳減15%,主因為比亞迪和其他電動車製造商的競爭,一名豐田主管說,中國大陸的競爭環境變得比原先預期還嚴苛。

另一個挑戰是電動車開發。豐田希望在2026年前,每年賣出150萬輛純電動車,今年上半年卻只賣出5萬輛,須大幅提高電動車製造基礎建設,才能達標。拜多年來降低成本所賜,每輛油電混合車的獲利已與汽油車旗鼓相當,豐田賣愈多油電混合車,就能配置愈多資源到純電動車。

不過,豐田29日因為系統故障,暫停國內所有14座工廠的運作,提醒了供應鏈和競爭環境可能造成的風險。一家豐田供應商的主管就說,最好把這個產量目標解讀為上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季風伴隨聖嬰現象 肯亞洪災釀76死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