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對北京禁日水產品頭大、公明黨訪中也喊卡 岸田改託親中派大老出馬

本文共727字

聯合報 編譯茅毅/即時報導

「東京電視台BIZ」30日獨家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日和執政的自民黨前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鑑於中國大陸正反彈日本將福島核汙水排海,為打開僵局,岸田請出黨內大老二階前往中國訪問。

相關人士披露,岸、二兩人會談時,岸田表明,「能夠與中方談的,唯有二階前幹事長您,請務必訪中走一遭」。

84歲的二階曾任經產大臣,並在前日相安倍晉三和菅義偉擔任自民黨總裁時,擔任黨幹事長。二階以擁有和中國間的獨自人脈而聞名,即使在已故的安倍執政期間,二階也曾數度率數千人規模的民間人士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方重要人物會談,做為中日兩國政府間關係正常化的後盾。

日本每日新聞30日亦引述幾位跨黨派的「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相關人士報導,該聯盟就訪中事宜與中方的協商正處於凍結狀態。該報導認為,有可能受到中國對日方排放核汙水強烈反彈的影響。

該聯盟會長此前懸缺,4月由二階出任後,即持續協調其成員儘快訪中事宜,原本希望最快9月成行。

親北京的自民黨友黨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原定28至30日訪中,並將攜帶岸田致習近平的親筆信,但中方對日本24日排核汙水入海反彈,並祭出全面禁止進口日本水產品的,因此山口的中國行在中方要求下延期。

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白鳥浩對此批評,岸田曾批評二階在黨內的權力過大,並將二階拉下幹事長的職位,如今卻又向已是黨內非主流派的二階哀求,拜託「請您運用和中國的關係想想辦法」,這不是投機主義嗎?日本現在的政治領袖,就是只將別人當作自己權力的手段。

日本讀賣新聞及日本新聞網(NNN)28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僅3成5,創下他自2021年10月首度組閣以來新低。根據每日新聞26及27日所做民調,岸田內閣支持率更只有2成6,比7月22及23日所做的還低兩個百分點。

2017年10月時任自民黨政調會長的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該黨幹事長的二階俊...
2017年10月時任自民黨政調會長的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該黨幹事長的二階俊博(左)。時任該黨總裁兼日相為已故的安倍晉三。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4月,和訪中的時任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左)...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4月,和訪中的時任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握手。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