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外委會報告挑戰對台政策限制 官方回應值得關注

本文共2157字

中央社 記者陳韻聿倫敦30日專電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發布印太政策相關報告,其中提到台灣已是事實獨立國家、英國與台灣往來不應無謂自我設限。在尋求英中關係「風險可控」之際,英國政府將採取什麼作為回應報告,值得關注。

外委會2021年9月啟動對英國政府「向印太傾斜」(Tilt to the Indo-Pacific)政策方針的監督調查工作,以檢視其成效,今天發表含建議與附錄總計80餘頁的報告,納入來自不同國家的專家學者與外交官向外委會提出的口頭與書面意見。英國政府在2021年3月首次透過政策文件確立「向印太傾斜」。

外委會報告除了以專章檢視英國對中戰略,更另起專章重點檢視英國與印太區域個別國家的關係:在排序上,外委會將台灣列為首位。

報告提到,對台灣的重視反映外委會堅定相信維護「自決權」與「在不受威嚇脅迫的情況下,選擇自身政府的權利」的重要性。

外委會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雖然中國官員宣稱台灣近1800年都是「中國一部分」,但中國只有在滿族建立的大清帝國同時控制今天的中國和台灣時,曾統治台灣。然而,在同一時期,大英帝國同時控制今天的印度和斯里蘭卡,這個歷史事實並未讓今天的斯里蘭卡自動成為印度一部分。

這樣的類比與措辭在英國政壇堪稱罕見。報告接著指出,台灣已是事實上獨立的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台灣具備構成「國家」的所有要件,只是缺乏更廣大的國際承認。

但報告也提到,外委會去年秋天組團訪台考察期間發現,他們接觸的絕大多數台灣政治圈人士支持「維持現狀」,也就是既不宣告完全獨立,同時不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省。

值得注意的是,外委會表態支持台灣已是事實上獨立的國家,同時指出這個國家的名稱是「中華民國」,這對促進台灣獲更廣大國際承認的效果為何,有待觀察。

今年8月,英國國會下議院發布3份與台灣有關的研究報告,分別聚焦台灣與英、美、中的關係。根據報告以及目前為止的對外官方說法,英國政府沒有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相關規劃。外委會如今作出「本於事實」的主張並因此廣獲媒體關注,英國政府恐難迴避回應壓力。

按慣例,政府部會應力求在國會發布調查報告後兩個月內正式回應。然而,除了政策宣示,更重要的或許是台英雙邊關係的實質進展。

報告指出,若不是因為對避免冒犯中國共產黨過於謹小慎微,英國原可尋求與台灣建立更緊密關係。在與台灣官員互動方面,外委會呼籲英國政府進一步放鬆自我施加的限制。

有意思的是,報告提到,選派具豐富駐中經驗者擔任駐台代表,不見得是有建設性的作法,因為他們可能會對中國政府是否將向英方表示反對或不滿過於敏感。外委會更在報告摘要指出,對外事務不應僅屬外交部權責範圍。

報告引述前駐台代表麥瑞禮(Michael Reilly)證詞,早在約25年前,英中即達成共識,「英國政府內閣成員沒有理由不能訪問台灣」。

麥瑞禮強調,許多問題的根源與其說是現實困難,不如說是英國政府官員對現實的認知:中方一向清楚表達他們的容忍「紅線」為何;除了外交或國防部門以及現任首相,英國副大臣級官員可以訪台。

外委會表示,英國政府應支持台英在貿易、科學、教育等領域的高階官員互訪。

在台英經貿關係方面,外委會指出,北京運用影響力,試圖防止其他國家在未先行與中國簽署或向中國徵詢意見之前,即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或展開相關協商。為反制中方濫用經濟影響力,外委會建議英方可與其他國家協調一致,「同步」與台灣簽署貿易協議。

外委會並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呼籲政府在國際間推動台灣加入。英國今年7月正式成為CPTPP一員。

外委會指出,台灣加入CPTPP對英國與台灣而言是雙贏,將一舉推進台灣、英國及其他具高科技實力的CPTPP成員之間的自由貿易、掃除個別雙邊協商衍生的繁文縟節。

在教育領域方面,外委會敦促英國政府儘快與台灣政府展開有意義的討論,以利英國教育機構減少對受北京控制的「孔子學院」的依賴。

外委會建議英國政府今年內發布計畫,闡述未來5年將如何與台灣在對英華語文教學以及對台英語教學上互惠合作,以利台灣達成「2030年雙語國家」目標,而英國具備足夠中國事務相關人才與能力。

外委會並呼籲政府「為了所有國家的利益」,推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為此向中國施壓,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際能源總署(IEA)等。

外委會指出,英國政府應追求有效的「嚇阻外交」政策,以保衛台灣人民的自決權,並透過發展與台灣及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國家的既有合作,協助台灣達成其和平目標與強化韌性。

報告提到,英國可採取許多有益保衛台灣的作為,並嚇阻與懲戒中國侵略,包括與盟友擬定對中經濟制裁措施,以用於台灣遭侵略或遭遇經濟封鎖時。英國在指涉台海緊張時,應避免使用諸如「各方」、「任何活動」等中性字眼,且應直接明確批判中國的文攻武嚇、敦促中方克制。

同時,外委會提醒,務必防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判定,台海衝突不可避免。英國宜審慎行事,確保英方致力保衛台灣自決權的行動不致促使中共因為擔憂被視為輸家,而無法下決定不要侵略台灣。

報告並提到,英國與日本有很大空間可加強在資通訊和太空領域的合作,且可納入台灣,發展英、日、台三方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白宮記者協會晚宴恐不同往昔 巴勒斯坦記者籲抵制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