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教宗將訪問蒙古 分析:兼具牧靈與戰略目標

本文共734字

中央社 梵蒂岡30日綜合外電報導

教宗方濟各明天將訪問蒙古,這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國際牧靈選項。遺俗絕塵的蒙古天主教人口不多,但這個年輕民主國家處在列強之間的地緣政治地位,使得這趟訪問有其戰略意義。

法新社報導,考量到蒙古在這個不穩定地區的戰略位置和中立地位,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之所以要走訪這個人口稀少、佛教徒為主的國家,可能著眼於讓它成為幫助教廷與蒙古鄰國中國、俄羅斯搭橋的管道之一。

從義大利羅馬到蒙古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得飛9小時,外界也會將86歲教宗此行視為對他的毅力考驗而加以密切關注。6月動過疝氣手術的方濟各走路時還會疼痛。

前蘇聯衛星國蒙古於1992年成為民主國家,330萬人口中估有約1400名信徒,堪稱舉世最年輕、規模最小天主教社群。

根據教廷,蒙古天主教會僅有25名神父(其中只有兩位為蒙古籍)、33名修女,陣容包括樞機主教團中最年輕成員。

方濟各將到訪正在經歷快速都巿化的烏蘭巴托,此行代表這位耶穌會士支持跨信仰對話的同時,也渴望對遠離羅馬、大體上堪稱死角的偏遠地區傳揚福音。

教宗27日表示:「這將是擁抱一個教會小團體的時機,它在人數上少,但在信德和愛德上充滿活力。」

8月31日至9月4日的行程自然有其地緣政治目標,這是無庸置疑的。

位在美國華府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University)柏克利宗教、和平與世界事務研究中心(Berkley Center for Religion, Peace, and World Affairs)的資深研究員艾利(Paul Elie)認為,教廷的長期思維就在於「對不是勢不可違的國家進行布局、保持開放態度」。

「如果走訪蒙古可以讓整個區域保持大門敞開,那將會是一趟負面因素相對少的有效出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哥大示威學生 攻占該校漢彌爾頓大樓
下一篇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