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豐田電腦系統出包 14廠停工

提要

零組件訂購受影響 公司強調非網路攻擊 今起將逐步恢復運作

由於電腦系統出包,豐田汽車在日本的14座工廠29日一度全面暫停運作,不過當日晚間豐田又宣布,30日將逐步重啟日本國內裝配廠。 (美聯社)
由於電腦系統出包,豐田汽車在日本的14座工廠29日一度全面暫停運作,不過當日晚間豐田又宣布,30日將逐步重啟日本國內裝配廠。 (美聯社)

本文共880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由於電腦系統出包,豐田汽車在日本的14座工廠29日一度全面暫停運作,不過當日晚間豐田又宣布,30日將逐步重啟日本國內裝配廠。故障原因仍待查,但目前排除為網路攻擊造成。

豐田表示,將從30日上午開始恢復國內12家裝配廠25條生產線的營運,下午起開始恢復最後兩家工廠的生產。故障原因仍在持續調查,但豐田表示並非網攻造成,只是公司難以訂購零組件。

名古屋港7月時曾疑似遭俄羅斯駭客以勒索病毒攻擊,港口營運一度陷入停擺,當時豐田的出貨也受牽連。去年2月,一家豐田供應商遭駭客攻擊,豐田也曾全面關閉國內14座工廠,對當月產量造成約5%的影響。

最近日本企業和政府部門相繼傳出接到多起騷擾電話,日本企業近幾天一直處於警戒狀態。路透報導,日本政府稱,騷擾電話可能來自中國大陸,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有關。

至於針對中國大陸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以反制日方「核處理水」入海,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29日說,「完全無法接受」未基於科學根據的措施,要求立即撤銷禁令,並表示將在世貿組織(WTO)架構下因應。不過談到針對中國大陸禁令向WTO提訴的可能性,林芳正僅說「將在WTO框架下進行必要因應」。

豐田是「即時生產」(JIT)庫存管理的先驅,這種管理方式可以降低成本,但也意味著供應鏈一旦中斷,會對生產帶來風險。在晶片荒導致一系列減產之後,豐田的國內產量已經回升,今年1~6月的產出成長29%。據路透統計,剔除集團企業大發和日野的產量後,今年上半年豐田在日本的平均日產量約為13,500輛。

路透估算,這些工廠的總產量約占豐田全球產量的三分之一,而這起事件也正在產生連鎖反應。集團企業豐田自動織機表示,受豐田汽車系統故障影響,已部分暫停兩家引擎工廠的運作。

豐田汽車股價29日開高後震盪,盤中一度跌0.8%,終場跌幅收斂剩0.21%,收在2,431.5日圓。

豐田在日本總計有14座工廠,29日上午一度還有福岡縣的宮田廠和大發汽車的京都工廠不受影響,但下午之後全面暫停運作。而30日上午預定會從豐田總部所在地愛知縣等地的12座工廠開始逐步恢復運作,而位於福岡的宮田廠以及大發的京都廠則會在下午過後恢復運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