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教宗對俄青年提沙皇 梵蒂岡澄清無意歌頌帝國主義

本文共463字

中央社 梵蒂岡29日綜合外電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上週對俄羅斯青年講話時,提及彼得大帝、凱薩琳大帝等擴張俄羅斯帝國版圖的沙皇,引來烏克蘭批評,梵蒂岡今天澄清,教宗無意頌揚俄羅斯帝國主義。

路透社報導,方濟各25日以視訊連線向聚集在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的俄羅斯天主教青年發表講話時,脫稿說要他們謹記自己是彼得一世(Peter I,彼得大帝)、凱薩琳二世(Catherine II,凱薩琳大帝)等舊日沙皇的繼承人。

烏克蘭形容教宗的說法「令人非常遺憾」。

這兩位君主在17與18世紀擴大俄羅斯帝國的版圖,包括征服烏克蘭部分土地。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去年為自己下令入侵和併吞烏克蘭領土辯護時,曾經提及兩人事蹟。

梵蒂岡發言人布魯尼(Matteo Bruni)在聲明中表示:「教宗本意在於鼓勵青年維護和發揚俄羅斯偉大文化和精神遺產當中所有正向的部分,當然不是要頌揚帝國主義邏輯和政府名人,他提到這些人是為了指出一些歷史時期。」

克里姆林宮則形容教宗的評論讓人非常滿意,並表示俄國擁有豐富遺產,教宗知道俄羅斯歷史是很好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股收高 市場關注日圓匯率
下一篇
馬斯克取消訪印卻突然登陸 印度感到震驚又受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