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阻技術外流中國 德國將嚴審外國投資

本文共766字

中央社 記者林育立柏林26日專電

德國將立法嚴審外商投資,大幅擴充審查範圍,防止中資在政府支持下獲得德國技術。

為阻止技術外流中國,確保科技主權,近年德國政府對中資併購德國企業的態度變得謹慎,先後擋下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收購雷達技術公司IMST、北京誼安醫療集團併購呼吸器製造商Heyer Medical、以及北京賽微電子控股的子公司瑞典晶片商Silex併購德國晶片製造商Elmos。

不過,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打算收購第一大港漢堡港的一處貨櫃碼頭,卻引發德國政府內部的不同意見,最後因總理蕭茲(Olf Scholz)堅持,中遠在今年5月成功買下24.99%股份。

為避免未來再次出現爭議,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認為有必要將外資審查的標準具體化。

根據「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等媒體獲得的草案,德國經濟部將單獨訂定「投資審查法」,大幅擴充對外國企業投資的審查範圍,尤其在半導體、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網路安全、原物料領域,審查程序將更嚴格。

此外,外商企圖獲得德國企業智慧財產權時,也必需經政府審查,避免中資規避併購門檻,透過技術移轉協定取得德國技術。

經濟部的草案獲得朝野議員支持。執政社民黨(SPD)經濟政策發言人魏斯福(Bernd Westphal)表示,「地緣政治環境的改變,迫使德國必需調整工具」,他認為經濟部的提議不至於影響外商投資意願。

最大反對黨基民黨(CDU)黨團副主席史巴恩(Jens Spahn)指出,像漢堡碼頭這樣「賤價出售關鍵基礎建設」的事,不能再發生。

針對德國商界憂心,嚴審外資恐不利投資環境,經濟部官員反駁說,去年中資企圖收購Elmos時,外界警告如果不賣200位員工將因此失業,結果並沒有發生。

德國政府在審查後,同意Elmos賣給美國電子用品製造商Littelfuse。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科技股財報拉抬美股 亞股大多跟進收高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