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在月球南極附近成功著陸 印度「月船3號」登陸器傳回影像與部署探測車

本文共815字

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即時報導

印度「月船3號」(Chandrayaan-3,CH-3)任務的「維克拉姆」(Vikram)登陸器23日晚間按計畫成功在月球南極附近著陸,攜帶的月球探測車「普拉吉安」(Pragyaan)24日則在月表邁出了第一步。

在「維克拉姆」登陸器成功降落後不久,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就上社群媒體平台「X」(原名推特)更新訊息,宣布建立了通訊線路,並且發布下降期間跟著陸之後拍攝到的影像。根據說明,著陸後拍到的照片可見到「月船3號」的部分著陸地點,還能看到一根支架跟伴隨的陰影。

推特連結:https://twitter.com/isro/status/1694376945340080398

ISRO在台北時間上午11時宣布,「印度製造」的探測車「駛向月球」。CH-3探測車從登陸器「坡道下降」,「印度在月球漫步!」。

推特連結:https://twitter.com/isro/status/1694545322251571687

BBC報導,「維克拉姆」登陸器的一側面板在著陸揚起的塵埃落定之後打開與部署坡道,讓26公斤重的「普拉吉安」(梵語,意指「智慧」)探測車滑行至月表。「普拉吉安」探測車攜帶了兩部科學儀器,將在岩石跟撞擊坑周邊漫遊,試著查出月表存在哪些礦物與研究土壤的化學成分,並且蒐集重要資料與影像。

根據報導,「普拉吉安」探測車只會跟「維克拉姆」登陸器通訊。「維克拉姆」登陸器會把資訊送到仍在繞月的「月船2號」(Chandrayaan-2)任務軌道飛行器,接著再傳回地球進行分析。

藉著「月船3號」成功登月,印度繼俄羅斯(前蘇聯)、美國和中國大陸之後,加入了實現在月球軟著陸的精英國家俱樂部。ISRO指出,「普拉吉安」探測車將以每秒1公分的速度移動。探測車的六個輪子刻有印度國徽與ISRO標誌,因此每一步也都會在月表留下印記。

YT連結:https://youtu.be/P5CB9Ic98og?si=GYZsjxfhLX7DE2Qs

印度「月船3號」的「維克拉姆」登陸器23日晚間按計畫成功在月球南極附近著陸,印度...
印度「月船3號」的「維克拉姆」登陸器23日晚間按計畫成功在月球南極附近著陸,印度太空研究組織隨後發布了著陸後拍到的照片。照片翻攝: X / ISRO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