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離島因應衝突擬設避難所 明年編上億日圓預算

本文共549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

日本先島群島靠近中國,擔憂台灣有事(兩岸衝突),多座島嶼地方自治體認為有必要整備防砲彈轟炸等的避難設施,日本內閣官房在2024年度預算概算要求編列了調查及設計費1億2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700萬元)。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靠近中國的先島群島是日本國防最前線,但具有高防禦性能的地下避難設施目前僅有石垣島一處。

負責保護國民職務的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本月23日視察先島群島之一的宮古島,與宮古島市座喜味一幸進行意見交換時,被要求提供財政支援,將預定重建的體育館的地下建設成避難設施。

松野23日到與那國島視察之際,與那國町長糸數健一也提出同樣的要求。與那國島町計畫改建廳舍,希望屆時一併設置地下避難設施。日本政府也有意對與那國島町提供財政支援。

日本政府正研議在上述島嶼的公共設施等設置防禦性能高的地下避難設施,包括安裝可以耐彈砲轟炸時的衝擊力及風壓的門、緊急用電源等。

為了加速整備的作業,內閣官房在新年度預算的概算要求當中編列了調查、擬定指針的費用等。新建的建築物的地下避難設施或改建既有建築物的地下等,情況各不同,計畫2024年度之內擬定指針。

因為離島不同於東京都心(中心)有地鐵等地下設施,依情況不同,避難所的功能和設置標準、財政支援等也不同,因此日本政府考慮先成立專家學者會議進行討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IMF:亞太地區經濟可望軟著陸 中國經濟增4.6%
下一篇
馬斯克取消訪印卻突然登陸 印度感到震驚又受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