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完成南海島礁運補 菲指行使主權無需中國批准

本文共1175字

中央社 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3日專電

中國海警隊昨天說,中方對菲律賓船隻向南海仁愛暗沙運送必要生活物資作出「臨時性特殊安排」,但馬尼拉今天反駁,向仁愛暗沙擱淺軍艦運補是行使菲國主權權利,無需北京批准。

另外,針對外媒報導,菲律賓補給船昨天運補時,仍遭遇中國海警船攔截阻撓,且當時美國海軍偵察機在上空飛行了3個多小時,美國駐菲大使館發言人甘戈帕迪耶(Kanishka Gangopadhyay)今天不願置評,僅表示「我們在菲律賓所有軍事活動都是在與我們的菲律賓盟友充分協調下進行」。

馬尼拉當局自1999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藉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需定期運送補給和駐軍輪替。

隨著馬德雷山號逐漸鏽蝕,北京開始阻撓菲國向這艘軍艦運送加固建材。5日發生中國海警船向2艘菲方補給船發射高壓水柱事件,僅一艘船隻成功運送補給,因此菲方昨天再度展開補給任務,並成功完成運補。

對此,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昨天受訪表示:「(向馬德雷山號)人道主義物資運補從來都沒有問題,因為(中菲兩國對此)有特殊安排。問題在於運送大規模建築材料。」

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劉德軍在聲明中說,菲律賓2艘運補船和2艘海警船昨天「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仁愛暗沙鄰近海域。

他表示,中國海警依法對菲船「只進行嚴正警告、全程跟監、有效規制」,同時基於菲方未搭載用於大規模加固建材,「從人道主義出發」,對菲方向擱淺軍艦運送食品等必要生活物資作出「臨時性特殊安排」。

不過,菲律賓新聞社(PNA)報導,菲國外交部發言人達沙(Teresita Daza)說,向馬德雷山號執行輪替和補給任務是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內的「合法和例行活動」。

她表示:「菲律賓在我們海域內行使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無需任何其他國家的批准。這是常規。」

菲律賓海巡隊西菲律賓海發言人塔瑞耶拉(JayTarriela)也反駁北京說法,指昨天的補給任務遭遇中國海警船危險的「封鎖、騷擾和干預」,「並不是易如反掌(not a walk in the park)」。

塔瑞耶拉說:「他們表現出人道態度或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允許我們的船隻進入(的說法)是不正確的。我們的補給船和海巡船無疑遭到中國海警和中國海上民兵阻撓。」

另一方面,針對參議院議長朱比瑞(Juan MiguelZubiri)提出菲律賓不應唯獨依賴中國,應發展其他貿易夥伴,並抵制中國企業和產品以抗議北京在南海爭議海域的霸凌,菲律賓國家經濟發展局(NEDA)局長巴里薩坎(Arsenio Balisacan)今天說,馬尼拉「須不惜一切代價」保護經濟發展,抵制中國企業無益於解決南海爭議。

他表示,菲律賓須透過外交管道處理南海議題。「我們的經濟是全球價值鏈的一部分。我們與中國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繫。這(抵制中企)不應該是我們跟鄰居打交道時採取的做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再陷熱浪 恐影響農業及建築活動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