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水砲事件後菲回南海補給 中國部署海警船嚴陣以待

本文共807字

中央社 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2日專電

中國海警5日在南海向菲方補給船發射水砲,緊張升高。菲律賓海巡艦艇和補給船今天再度執行補給任務,中方部署多艘海警船和海上民兵船,菲方也嚴陣以待盼避免水砲事件再現。

關注中國海上灰色地帶策略的美國史丹佛大學妙手計畫(Project Myoushu)負責人鮑爾(Ray Powell)推文說,菲律賓海巡隊今天出動卡布拉號(BRPCabra)和斯丹崗號(BRP Sindangan)2艘巡邏艇護送補給船自仙賓礁出發,重回南海仁愛暗沙執行補給任務。

他表示,中國部署至少4艘民兵船,其中3艘就封鎖位置,中國海警船則關閉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無法從衛星上識別,但估計現場有4、5艘中國海警船。

馬尼拉當局自1999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藉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需定期運送補給。

隨著馬德雷山號逐漸鏽蝕,北京開始阻撓菲國向這艘軍艦運送加固建材。5日發生中國海警船向2艘菲方補給船發射高壓水柱事件,僅一艘船隻成功運送補給,因此菲方今天再度展開補給任務。

菲律賓參謀總長布勞納(Romeo Brawner)告訴GMA新聞網,中方將出動海警船、漁船、海上民兵船等,阻撓菲國補給船運送物資抵達仁愛暗沙。

布勞納說,菲方船隻也配備高壓水柱,但他們不會用水柱攻擊中國船隻,只會用於船隻起火等緊急救難情況。

鮑爾在推文中說,中國昨天下午從美濟礁出動至少4艘民兵船赴仁愛暗沙周邊,另部署11艘民兵船於美濟礁東北方。

這位美軍前軍官表示,今天凌晨至少3艘中國海警船位於美濟礁,另3艘中國海警船自上次菲方補給任務以來即關閉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無法確認位置,但可能仍在美濟礁周邊。

美濟礁處於中國在南海控制島礁的最前沿,被認為是中國的「海上前哨」。

菲律賓、中國、台灣、越南等國家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仁愛暗沙距美濟礁不到20海里,但菲律賓軍艦擱淺近24年未拖離,成為菲中南海爭議熱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遭起底曾說「猶太復國主義者不配活著」 哥大抗議學生道歉、被禁入校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