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大陸躍居鈣鈦礦電池研究大國 論文發表篇數領先美日韓

本文共611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大陸正成為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研究大國,據統計,大陸發表這類國際學術論文的篇數已領先美日韓,且對美國的領先差距持續擴大。但美國對中國制裁的風險恐不利企業與大陸合作這項新興技術。

根據東京資料分析供應商Fronteo,中國大陸自2019年來發表超過5,500篇有關鈣鈦礦電池的國際學術論文,位居第一,美國以約3,400篇排行第二,南韓為1,460篇,日本約820篇。在發表篇數最多的前十大國家,中國大陸占總篇數約30%。Fronteo是在分析2010年到2022年3月間發表的逾3.8萬篇鈣鈦礦電池論文後,得出這項結論。

鈣鈦礦電池除了比主流的矽晶太陽能電池輕薄許多,還具有彈性,更容易安裝在建築物外牆表面和電動車車頂。自從日本領導的團隊在2009年開發鈣鈦礦電池以來,鈣鈦礦電池已成為日本以外約80%的太陽能電池研究的主題。許多研究聚焦於提升鈣鈦礦電池的壽命和擴大用途,以及其他商業化技術解決方案。

目前市場主流的太陽能板大多在中國大陸製造,但日本政府尋求在國內製造鈣鈦礦電池,不依賴陸製太陽能板。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塑膠製造商積水化學預計2030年前開始量產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試圖追趕大陸競爭對手。

中國大陸的鈣鈦礦電池論文發表篇數在2014年超越美國後,每年都擴大領先美國的差距。同時,美中在可能應用於軍事的新興科技領域劍拔弩張。美國制裁北京的風險將不利企業與中國大陸合作,可能阻礙大陸發展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大陸正成為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研究大國,據統計,大陸發表這類國際論...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大陸正成為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研究大國,據統計,大陸發表這類國際論文的篇數已領先美日韓,且對美國的領先差距持續擴大。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