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拜登賀日韓團結抗中「新時代」 3國強化安全合作

本文共655字

中央社 美國大衛營18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日本與南韓首度舉行3方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及日韓領袖今天表示,他們看見了3國緊密安全合作的「新篇章」。這場峰會已讓中國深感不安。

法新社報導,拜登在馬里蘭州的大衛營(CampDavid)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3方峰會,他稱讚尹錫悅及岸田文雄讓歷史仇恨揭過一頁的「政治勇氣」。

拜登在聯合記者會中說:「在美國全力支持下,你們的領導力讓我們齊聚此處,因為你們都明白,這個世界正處於一個轉捩點。」

拜登堅稱,這場峰會並非針對中國。中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率領下,一直在國內及亞洲展現軍事實力,包括圍繞台灣的大型軍事演習。

美日韓領袖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反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海洋爭端中從事「危險及侵略行為」,「我們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印度太平洋地區海域現狀的企圖」。

日本與南韓對全球議題的意見大致相同,也都有美軍基地,但由於日本1910年至1945年占領朝鮮半島遺留的問題,以往幾乎不可能舉行這類峰會。不過,尹錫悅冒著國內政治風險,解決戰時強迫勞動相關爭端,揭過了這頁歷史,如今在與中國、北韓關係高度緊張之際,將日本視為夥伴。

尹錫悅說,他希望具有「前瞻性」,這次峰會是「歷史性的一天」,為3個國家的共同關係奠定了「穩固的制度基礎」。

美日韓領袖同意一項在所有領域展開例行性演習的多年期計畫,而非單單針對北韓的一次性軍事演習,並在危急時刻做出正式的「三方協商承諾」(Commitment to Consult);拜登還說,他們也將建立三邊熱線。

3國領袖也同意共享北韓即時資料,並每年舉辦峰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