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加坡總統選舉3人符合競選資格 擬9/1投票

本文共943字

中央社 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8日專電

新加坡將舉行總統選舉,已有3人獲得候選人合格證書,分別為前國務資政尚達曼、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前首席投資官黃國松、職總英康(NTUC Income)前總裁陳欽亮;擬9月1日投票。

新加坡選舉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總統選舉委員會共收到6人申請,經審核後,已向3人發出候選人合格證書,分別為黃國松、尚達曼(ShanmugaratnamTharman)及陳欽亮。

先前表明有意參選的企業家吳振華則未獲得候選人合格證書,無緣實現總統夢。

在新加坡制度下,候選人合格證書是有意競選總統者在提名日當天必須繳交的必要文件之一。

現年68歲的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於2017年就任,是星國史上首位女性總統,任期至今年9月13日。她已於5月表明不會尋求連任。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頒布總統選舉令狀,宣布22日為提名日。屆時若有超過一位合格候選人參選,將在9月1日投票。

目前66歲的尚達曼、75歲的陳欽亮與黃國松都分別獲得候選人合格證書;若他們都在提名日順利完成相關程序,將確立這次新加坡總統選舉三腳督局面。

不過,儘管是多人角逐,但學者預期,仍是新加坡政壇老將尚達曼贏面最大。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尚達曼知名度遠勝其他2名對手,也是執政黨人民行動黨檯面下支持的人選。

他分析,尚達曼當選不成問題,但得票率可能被視為民眾對人民行動黨支持的指標。

人民行動黨在2020年國會大選得票率為61.24%,近期執政黨國會議員接連爆出涉及貪污、婚外情等醜聞,恐衝擊行動黨聲望。

莊嘉穎分析,若像尚達曼這樣受歡迎的人物在總統選舉得票率低於6成,代表民眾對執政黨的不滿程度較高;反之,若超過60%,則顯示近期一連串醜聞對行動黨的政治影響不大。

尚達曼曾連續5屆當選國會議員,且有2次得票率接近8成。為參選總統,他已退出人民行動黨、辭去國會議員,並卸下國務資政兼社會政策統籌部長等政府職務。

依新加坡憲法規定,參選總統的條件包括在提名日當天不是任何政黨成員,並獲總統選舉委員會認可為「正直,有品格、聲望的人」。

新加坡是內閣制國家,由國會多數黨領袖擔任總理,掌握實權。總統由民選產生,任期為6年,肩負憲政、儀式及社區相關職責,並掌管國家儲備金的「第2把鑰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