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交情有差! 文在寅母喪時金正恩親發弔唁文 尹錫悅父喪北韓保持沉默

本文共778字

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即時報導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北韓對南韓總統尹錫悅的父親、延世大學名譽教授尹起重去世的消息沒有做出任何反應。

截至16日上午8時,北韓媒體沒有提及尹錫悅的喪事,今後預計也會保持沉默。

這是南韓第二次有現任總統在任期內經歷父母去世。此前文在寅總統的母親去世時,北韓曾發出弔唁文。

2019年10月29日,時任文在寅總統母親姜韓玉女士去世的第二天,北韓通過板門店轉交了以金正恩國務委員長親筆信形式的弔唁文。儘管當時河內會談沒有定達成任何協議,之後韓朝關係也不盡如人意,但有評價認為,兩人舉行過三次峰會累積一定交情,因此在家人去世時才會送上弔唁。

而尹錫悅與金正恩沒有會面經歷,且兩韓關係也降到冰點,難與當時相比,因此普遍認為北韓表示哀悼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北韓一直以來都只對有過會面交情的南韓人士去世的消息表示哀悼。

比如前總統盧武鉉去世兩天後的2009年5月25日,北韓通過朝中社以國防委員長金正日的名義發表弔唁文。同年8月前總統金大中去世時,金正日委員長派遣弔唁團。金大中2000年推動史上首次兩韓峰會,盧武鉉則是在2007年推動第二次峰會,與金正日結緣。

在河內舉行的第二次川金會談破裂導致兩韓關係遇冷後,2019年6月前總統金大中夫人李姬鎬女士去世時,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親自傳達了弔唁文和花圈。李姬鎬在2000年峰會和金大中一起到平壤,此後也一直對援助北韓的事業抱著極大的關注。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對於2021年前總統盧泰愚或2015年前總統金泳三去世的消息,北韓都沒有表示哀悼。  

不過,即使北韓表示了哀悼,也沒有停止發射飛彈等武力示威,表明對南韓領導人的哀悼與兩韓關係無關。2019年10月31日,青瓦台宣布北韓前一天向文在寅總統母親發送弔唁文後,僅過了3個多小時就發射了2枚短程飛彈。2009年盧武鉉前總統逝世時,北韓在宣布發出弔唁文的4個多小時後就進行了第二輪核試驗。

南韓總統尹錫悅(右)喪父,前總統李明博(左)15日前往靈堂弔唁。(歐新社)
南韓總統尹錫悅(右)喪父,前總統李明博(左)15日前往靈堂弔唁。(歐新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計不會對尹錫悅父喪有任何反應。(歐新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計不會對尹錫悅父喪有任何反應。(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專家指744處城鎮恐消失 地方反彈批潑冷水
下一篇
日圓貶破158刷新34年低點 日銀未表態支撐、美元又強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