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手持亡夫陣亡公報 日本百歲人瑞訴說戰爭殘酷

本文共1021字

中央社 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政府今天為二次大戰犧牲者舉行追悼儀式,高齡104歲的人瑞竹內笑子帶著亡夫的「陣亡公報」參加,除悼念被戰爭帶走的亡夫並訴說戰爭的無意義與殘酷外,也再次立誓反戰。

今天是二次大戰結束78週年,對日本來說是所謂的「終戰日」,日本政府循例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式」,竹內笑子以104歲成為與會最高齡人士。

讀賣新聞報導,目前住在橫濱市的竹內笑子因二次大戰失去了丈夫,雖然跟丈夫一起經營的店也毀於戰火,但重建後一直經營到70歲。

竹內笑子今天坐在輪椅上,手中拿著丈夫竹內繁一的「陣亡公報」出席追悼儀式說,「希望丈夫可以誇獎我一個人這麼努力」。

竹內笑子20歲在神戶市老家木材店幫忙時,跟在米店工作的竹內繁一結婚。兩人婚後不久開始經營米糧店。竹內繁一比竹內笑子大7歲,平常話不多也不喝酒,唯一的興趣就是看電影。

兩人經營的店打烊後,丈夫幾乎每天都會帶著竹內笑子到神戶市當地鬧區,兩人手牽著手快步走向電影院。

夫妻間這份簡單的娛樂,雖然在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依舊持續,但好景不長,竹內繁一1943年7月接獲徵召令,進入兵庫縣姬路市的陸軍步兵連,之後被派到中國。

竹內笑子回想起丈夫動身前往中國前在姬路的會面,兩人因為在意旁人目光,只有稍微將兩手交疊。竹內笑子習慣稱丈夫為「哥」,臨別時只說了「哥,我會等你」。

前往中國戰區的竹內繁一參加了動員逾40萬人的「豫湘桂會戰」,竹內笑子偶爾會收到來自丈夫的消息,但之後就告中斷,最後在不知丈夫是否平安的情況下迎來大戰結束。

結果,竹內笑子在1946年春天接到陣亡公報,才知道丈夫因為在中國安徽省執行任務時,遭敵機轟炸導致右腳受傷,後來因傷勢惡化於1945年2月陣亡。

對竹內笑子來說,未曾想過當日一別竟成永別,她在送別當天沒有說什麼動人的話語,也沒能讓丈夫帶上照片或是有回憶的物品,「我想他一個人很孤獨吧」,這讓竹內笑子內心滿是後悔。

兩人膝下無子,經營的店面也因戰禍付之一炬。竹內笑子眼看一個人要重新經營米糧店有困難,戰後轉而經營咖啡店。

她希望獲得亡夫的守護,於是將過去店內唯一未燒毀、寫有「竹內商店」的木箱放在店內。

這家店在妹妹家人的幫助下,一直開到竹內笑子70歲。竹內笑子97歲時住進有親人居住的神奈川縣一處老人中心,為了悼念亡夫,每年都會到靖國神社一次。

竹內笑子最近思考戰爭的時間增加了,她說,「戰爭奪走了認真善良的人的簡單幸福,沒有什麼像戰爭這般無意義且殘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呼籲調查加薩走廊醫院亂葬崗 以軍發言人反問記者:「調查什麼?」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