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來西亞6州選舉 首投族與年輕選民成關鍵

本文共1506字

中央社 記者黃自強吉隆坡11日專電

馬來西亞6州選舉明天投票,朝野候選人把握選前最一天爭取選票,首投族與年輕選民投票尤為關鍵,如何促使外地工作或海外年輕遊子返鄉投票,衝高6州選情,成為朝野政黨及候選人念茲在茲的心頭大事,也是最大挑戰。

大馬6個州的地方選舉全面開打,包括吉打、吉蘭丹、登嘉樓、檳城、雪蘭莪及森美蘭等6州將在8月12日投票,包括團結政府的「希望聯盟」(PakatanHarapan,希盟)與「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國陣)從7月29日提名日起與「國民聯盟」(PerikatanNasional,國盟)陣營展開攻防,除勤走選區,各種涉及族群與宗教議題言論相繼出籠,成為選戰話題。

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也馬不停蹄在包括雪蘭莪等地為希盟與國陣的候選人站台,呼籲選民支持希盟與國陣候選人。雪蘭莪州八打靈再也(PetalingJaya)街頭掛滿競選旗幟,檳城街頭亦復如此。

人在吉隆坡上班的檳城華裔年輕選民傑森(Jason)今天下班後即將驅車趕回檳城,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說,今年選情相對偏冷,由於這次是地方選情,多數選民、特別是華裔選民受限於交通等因素沒有辦法返鄉投票。

記者利用選前赴檳城觀察選情,與街頭販賣雞排與椰子水的馬來婦女談及這次選情時,她告訴中央社記者說,安華昔日曾擔任教育部長,也有很多貢獻,她們全家及首投族的兒子都是安華的鐵粉,會毫不猶豫支持團結政府。

華裔上班族瑞莉(Ruili)雖非選民,但她昔日的馬來同學則毫無懸念的會在登嘉樓州支持「國民聯盟」侯選人,特別是伊斯蘭黨。

北馬的吉打州民主行動黨前哥打達鲁阿曼(KotaDarul Aman)州議員張開筆以昔日參選選區為例,說明諸如異鄉遊子如果沒有返鄉投票、氣候等因素都會影響投票率。

他表示,哥打達鲁阿曼選區選民人數有2萬5000人,華人比例為57%,馬來選民約42%,但華人選民有70%都是老人家,選區人口老化,年輕人很少,多在外地工作,因此,民主行動黨非常擔心外地的選民沒有回鄉投票,特別是華人票倉大概都在華人聚集的組屋區,老人家從組屋區上下樓非常困難,如果沒有子女陪同投票,就會影響州選投票率。

張開筆分析,吉打州有36個州議席選區,人口220萬人,華人比例是12%,約25萬人,其中,亞羅士打(Alor Setar)有6個選區的華人逾30%,一個是雙溪大年(Sungai Petani),吉打州中部有3個選區,吉打州北部有3到4個華人聚集選區。

吉打州前中華總商會會長、特許會計師陳英強說,這次州選關鍵要視年輕人投票傾向,很多年輕人都在外地工作,如果返鄉投票會有不一樣的結果,鄉村馬來人選票肯定不會挪移,會支持國盟,因此,能夠改變投票傾向的只有首投族或年輕人,如果投票率不高,鄉村馬來人還是會支持國民聯盟,國盟勝算就會比較高。

另外,北馬執業律師林維勇受訪指出,年輕的首投族固然重要,也值得朝野陣營候選人爭取,但目前投票年齡已開放到18歲,這些年輕的首投族其實思想還不是非常成熟,通常18歲會比較叛逆,如果是根據2022年11月的國會大選經驗,這群首投族就是決定國家未來的重要推手,大多數沒有投給團結政府,國盟橫掃國會議席。

值得注意的是,伊斯蘭黨吉打州古邦羅丹(KubangRotan)前州議員納塞(Nasir Mustafa)認為,今年6州選舉尚未舉行提名日前,外界普遍看法是團結政府會拿下3州勝利,和國盟平分秋色,但情勢發展迄今,國盟可能會在團結政府原擁有的3個州議會中更有斬獲, 甚或可能喪失2/3議席優勢,更嚴重的是可能喪失執政權。

他強調,根據近日選前觀察,諸多年輕人被詢及投票傾向時,多半不假思索的回應要支持國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