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雪巴人倒在世界第2高峰K2…50人登山團隊路過不救「遭批只顧攻頂」

本文共655字

聯合報 編譯徐榆涵/即時報導

海拔高度僅次於聖母峰的K2喬戈里峰,環境惡劣,攀登難度更勝聖母峰,不少登山客在此不幸喪命,有消息指一名搬運工雪巴因受傷倒在K2峰半路上,但一群50人的登山團隊為了攻頂,未伸出援手,甚至直接跨過該名雪巴人的身體,讓他最終慘死在K2峰上。

衛報報導,37歲挪威女登山家哈莉拉(Kristin Harila)上月27日率領50人團隊攀登K2峰,是哈莉拉短短三個多月內完成的第14座8000公尺高山登頂,刷新世界紀錄。

但根據當天也在K2峰的奧地利登山客二人組弗拉米格(Philip Flämig)和史坦德爾(Wilhelm Steindl),以無人機所拍下的畫面顯示,由哈莉拉聘雇的27歲雪巴人搬運工海珊(Mohammad Hassan)從海拔約8200公尺的懸崖上摔了下來後倒地不起,整團50人便直接從海珊的身上跨過去,放他一人活活等死。

對此,哈莉拉否認指控並堅稱,團隊已竭盡全力營救海珊,但條件太危險,無法搬運他。

哈莉拉說,當時他們花了一個半小時試圖把他抬下山,她的攝影師也留下來照顧海珊,但根據當時情況,很難想出救他的方法,狹窄的路段和惡劣的雪況限制了抬運他人的機會。

哈莉拉指出,當她的團隊發現海珊時,他沒有戴手套和穿羽絨外套禦寒,且似乎也缺乏氧氣設備。

弗拉米格表示,「如果今天海珊是西方人,他就會立即獲救。沒有人覺得對他有責任,這很可恥,留一個活生生的人在那裡,只為了(攻頂)創紀錄。」

下山後拜訪海珊家人的史坦德爾表示,儘管海珊經驗不夠,但為了支付患有糖尿病的母親醫療費,才接受修理繩索的工作,結果不幸遭遇意外。

一名搬運工雪巴因受傷倒在K2峰半路上,但一群50人的登山團隊為了攻頂,未伸出援手...
一名搬運工雪巴因受傷倒在K2峰半路上,但一群50人的登山團隊為了攻頂,未伸出援手,甚至直接跨過該名雪巴人的身體,讓他最終慘死在K2峰上。取自IG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印度再陷熱浪 恐影響農業及建築活動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