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德媒:中國利用許可證「走後門」試圖取得德國技術

本文共460字

中央社 柏林9日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媒體「商務日報」(Handelsblatt)今天引述一項研究報導,中國正尋求利用許可證「走後門」,增加其取得德國技術的機會。

科隆德國經濟研究所(IW)為「商務日報」進行研究,分析德國央行聯邦銀行(Bundesbank)數據,發現德國2022年來自中國的許可證收入比2014年增加了2倍以上。與2020年相比,收入增幅約為50%。

德國經濟研究所全球與地區市場研究單位主管馬蒂斯(Juergen Matthes)指出:「有明確的初步跡象顯示,中國企業正尋求獲得德國技術的新方式。」

透過許可協議,中企可以獲得使用德國技術的法律許可。馬蒂斯告訴路透社,技術許可證是中國嘗試「走後門」試圖獲取德國技術的一種方式。

根據「商務日報」,這些協議大部分被認為沒有問題,但在某些情況下,它們使中企能夠取得敏感研究,例如半導體行業研究,該行業技術知識也可應用於軍事領域。

德國在與俄羅斯關係破裂後,經濟仍受到衝擊,但柏林當局還是大幅改變對中政策,呼籲對中國採取「去風險」策略,以避免過度依賴,同時承認中國作為德國關鍵市場的重要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5月訪法 將舉行中法歐三方會晤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