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30年前零砍伐破局!亞馬遜雨林8國「貝倫宣言」出爐 魯拉美夢難圓

本文共886字

聯合報 編譯盧思綸 / 即時報導

英國衛報報導,亞馬遜雨林峰會8日於巴西貝倫市(Belem)登場,齊集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圭亞那和蘇利南等鄰邊8國領袖和代表,共商永續森林經營和氣候行動合作等議題,包括在2030年前實踐零砍伐、打擊非法礦業和跨國犯罪組織。

本周峰會是亞馬遜合作盟約組織( Amazon Cooperation Treaty Organization)14年來首度舉行會議,經數小時商談,大會公布《貝倫宣言》(Belém Declaration),籲求加強警力合作及情報共享機制,以利打擊非法活動、環境犯罪,並且保障原住民人權。據悉,巴西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將成立執法中心推動區域警力合作。

宣言中洋洋灑灑113個事項,要求強力打擊毀林活動,積極推廣區域內永續發展,唯獨未提在2030年前達成零砍伐的目標,足見鄰邊8國未能達成共識。

亞馬遜雨林有6成位於巴西境內,作為擁有最大主導權的國家領袖,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立志採取嶄新模式管理亞馬遜雨林,以環境保護為主結合社會兼容、經濟發展和創新技術等政策。

經過前總統波索洛納(Jair Bolsonaro)4年執政,濫砍程度嚴重惡化,原住民亦遭受莫大荼毒。

有鑑於此,魯拉矢言重建巴西在環境保育和國際社會間的名聲,終結雨林數世紀來遭受的暴力威脅、經濟掠奪與環境破壞,開啟「嶄新的亞馬遜美夢」。

魯拉上任以來力求在2030年前實現亞馬遜零砍伐,會中更喊話,「這片雨林既非空空如亟需被占有,更非無主寶藏坐等掏空,它是充滿機會花壇,尋求澆灌。」

此外,他認為亞馬遜雨林的生機操之在鄰邊8國,「它可以是擁有綠化城市、清淨空氣、無汞河流和保留原始森林的亞馬遜,有能力提供所有人食物、尊嚴工作與公共服務,兒童更健康之外,移民和原住民也能獲得合理對待。這是我們共同追求的亞馬遜美夢」。

亞馬遜雨林占地670萬平方公里,約有4000億棵樹木、16000個物種、1300多種鳥類、數萬種植物,且蘊含全球20%淡水資源。據估,亞馬遜雨林可吸收超過120億噸二氧化碳,是地球至關重要的天然碳匯。

亞馬遜雨林峰會8日於巴西貝倫市(Belem)登場,東道主巴西總統魯拉高呼亞馬遜雨...
亞馬遜雨林峰會8日於巴西貝倫市(Belem)登場,東道主巴西總統魯拉高呼亞馬遜雨林的生機操之在鄰邊8國,然而《貝倫宣言》出爐,隻字未提2030年前達成零砍伐的目標,足見8國未能達成共識。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北京證實促成哈瑪斯與法塔會談 稱積極進展
下一篇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