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沙國石油公司Q2獲利劇減

提要

油價下跌、減產行動拖累 淨利300億美元 比去年同期少三分之一

本文共721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林奇賢/綜合外電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上季獲利比去年同期劇減逾三分之一,主因油價下跌及減產行動侵蝕獲利,加上受到煉油和石化產品利潤下滑的影響。但該公司維持配息計畫不變,凸顯沙國政府對石油收入的依賴之高。

Aramco於7日宣布,截至6月的第2季淨利為1,128.1億里亞爾(300.8億美元),雖略優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298億美元,但從一年前的484億美元歷史高峰大幅滑落38%。

沙國Aramco淨利
沙國Aramco淨利

去年同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引發油價飆漲,帶動多數石油巨頭獲利創新高,而今年上半年卻因市場擔憂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將抑制需求,加上俄國又供應便宜的原油,導致國際油價走勢疲弱,進而拖累這些公司的業績。

Aramco今年上半年淨利則比去年同期減少近30%,至619.6億美元。截至上季的自由現金流,從去年的346.1億美元降至231.6億美元。

然而,Aramco卻說,第2季配息總額將維持在195億美元不變,並開始在第3季額外對股東配發99億美元股利。

該公司5月宣布,除了固定配息之外,Aramco也將實施依據年度績效(基於自由現金流)的額外配息機制,為期六季。Aramco的配息一直是沙國政府的重要財源。

不過,在7月躍漲13%後,布蘭特原油期貨已回到每桶80美元以上,7日盤中報每桶85.94美元,是4月中旬以來最高。

沙國上周已把減產時間延長到9月,並警告可能擴大減產。

此外,Aramco執行長納瑟在聲明中說:「我們的中、長期看法維持不變,隨著全球經濟料迎來廣泛復甦,加上航空活動的增加,持續投資能源計畫,對於保護能源安全來說,將有其必要性。」

因此,該公司重申大規模的資本支出計畫,今年支出料將達到450億~550億美元,並釋出打算進一步投資中國大陸的訊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