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教宗:教會向包括LGBT的所有人開放 但有規範

本文共933字

中央社 梵蒂岡6日綜合外電報導

教宗方濟各今天表示,天主教會向所有人開放,包括同性戀者,並且有責任在規範框架內,陪伴他們走上個人的靈性之路。

路透社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從葡萄牙返回梵蒂岡的飛機上對記者說,他在6月接受腹部疝氣手術後健康狀況良好。他說,縫線已經拆掉,但還必須再戴束腹帶2、3個月,直到肌肉變得更強壯些。

現年86歲的方濟各自葡萄牙舉行的天主教「世界青年日」飛返梵蒂岡。他坐在機艙後排面對記者,依例在旅行結束後回答問題,用了大約半小時。

有記者提醒方濟各,說他在旅途中表示教會向「所有人」開放,但是婦女與同性戀者無法獲得某些權利,無法獲得聖禮,豈非與他所言不一致。

這名記者顯然是指天主教會不允許婦女通過聖秩聖事成為牧師,也不允許同性伴侶結婚,而結婚亦是一種聖禮。

方濟各表示,教會向所有人開放,但教會內部受到律則規範。

「根據教規,他們不能參加(某些)聖禮,但這並不代表教會對他們關閉。每個人在教會內以自己的方式遇到上帝。」

他說,教會牧師必須以母親般的耐心和愛心陪伴所有人,包括那些不合乎規範的人。

天主教會認為女性不能當牧師,因為耶穌僅揀選男性使徒。

教會不允許同性婚姻,甚至不允許祝福同性伴侶,但方濟各支持民事立法,賦予同性伴侶在養老金、健康保險和繼承等領域享有權利。

天主教會的教理認為同性吸引不是罪過,但同性戀行為卻有罪。

方濟各自就任教宗以來,一直努力讓天主教會更受外界歡迎,減少包括對LGBT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人士)群體的譴責,但並未改變督促受到同性吸引者保持貞潔的教理。

方濟各在葡萄牙之行期間向信眾表示,教會為每個人提供空間,「包括那些犯錯誤、跌倒或掙扎的人」。

方濟各在另一段記者會中談到年輕人時說:「我們當中,誰沒有在人生某個時刻犯過道德錯誤?」

方濟各自10年前接任教宗後推動了一系列改革,包括賦予女性在教會中更多的角色,尤其是梵蒂岡的高級職位,但他面臨如何在吸引更多自由派與激怒保守派之間取得微妙平衡。

方濟各在飛機上表示,他在葡萄牙的「世界青年日」所見景象讓他精神抖擻,包括人群的秩序與規模。

里斯本約有150萬民眾今天參加了在河濱公園舉行的世青日閉幕彌撒,許多信徒昨晚參加守夜活動後就睡在戶外,頂著酷熱天氣參加聚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股收高 市場關注日圓匯率
下一篇
一次看懂為什麼 AI 的開發這麼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