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美廠缺工怎解決?亞利桑那州10天課程培訓技術員

台積電。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9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透過《晶片與科技法案》鼓勵興建晶圓廠,減少對中國大陸和台灣的依賴,但德勤(Deloitte)估計美國半導體業未來幾年可能缺工70,000到90,000人,這個問題使台積電(2330)亞利桑那廠的投產延遲到2025年。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全美各地的社區學院和大學因此積極與包括台積電、英特爾(Intel)和格芯(GlobalFoundries)等晶片製造商合作進行培訓計畫以緩解缺工壓力。

例如,亞利桑那州的馬里柯帕郡社區大學(MCCC) 提供10天課程,毋須任何經驗,且結業後保證獲得晶圓廠面談機會,來協助人力投入半導體業。

MCCC開辦了一個取名「迅速啟動」(Quick Start)的課程。除15美元報名費外,學費是291美元。但學費不必馬上繳,亞利桑那州居民只要成功通過該課程,就能獲得全額補助,非該州居民則部分補助。7月開課至今招收了600多名學生。

現年36歲單親媽媽Lisa Strothers去年4月被裁員離開房地產業,後來報名並通過上述課程,經線上面談很快獲錄取上班。

她說,當時她班上同學大概有15到20人,多半是女性,沒有任何科技背景。Strothers自己在大學的主修是電影和媒體研究,碩士唸的社會福利。

該課程與英特爾有緊密合作關係,授課者全為英特爾員工,除演講外也有體驗課程(穿連身防塵衣在模擬晶圓廠內練習排除故障)。但MCCC代表表示,讓課程的目標是協助學員應聘所有的半導體公司。

MCCC的數據顯示,截6至月底,66%註冊學員是有色人種,三分之一是女性,將近一半介於18到29歲之間。全程參加課程的學員,93%拿到結業證書。

Strothers於結業後不到一周開始面談找工作,通常是在MCCC校園辦的招聘會,最後在英特爾亞利桑那Octillo廠找到半導體製程技術員工作,去年8月開始上班。

基於隱私,她不願意透露自己的薪資,而根據Quick Start培訓課程畢業生統計資訊,他們的平均年薪是43,000美元。

Strothers表示,她每天上午5時45分到班,6時15分下班,對於身為單親媽媽的她有些艱難,但是每天都會學到不同的東西,工作不無聊。

接受英特爾培訓課程,在兩周內成為半導體業技術員的Lisa Strothers。擷...
接受英特爾培訓課程,在兩周內成為半導體業技術員的Lisa Strothers。擷自英特爾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