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菲律賓官員:菲美南海聯合巡邏預計年底前登場

本文共676字

中央社 記者陳妍君馬尼拉5日專電

菲律賓國家安全會議官員指出,馬尼拉當局預計年底前將與美國展開南海聯合巡邏。

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報導,菲律賓國安會(NSC)助理主席馬拉雅(Jonathan Malaya)昨天出席一場西菲律賓海峰會時受訪表示,有一些後勤問題仍待解決,「但我不認為這些是無法克服的」。

馬拉雅說:「我想外交部和相關單位年底前將正式宣布(展開菲美南海聯合巡邏),但截至目前我還不能透露(何時將展開)。」

南海議題涉及菲律賓、中國、台灣、越南等各聲索方利益。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區域,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馬拉雅表示,追求南海利益並非為了挑戰中國,而是著眼於菲律賓和其人民能從中獲益。

另外據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Philippines)和ABS-CBN新聞網報導,針對北京提議與馬尼拉舉行聯合軍演,馬拉雅說,菲中兩國須先簽署軍隊互訪協定(VFA)才能實現此目標。

菲律賓已經與美國和澳洲簽署軍隊互訪協定,並正與日本討論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AA)或軍隊互訪協定。

「相互准入協定」允許簽署方相互部署軍隊、加速防務安全合作,並允許雙方部隊規劃和執行更大規模、更複雜的軍事演習和部署。

菲律賓漁業暨水產資源局(BFAR)漁業資源管理部主任朗祖拉(Noemi Lanzuela)在同場活動說,他們希望推動成立西菲律賓海管理局,並能在南海找到另一個馬蘭巴雅(Malampaya)天然氣井。

馬蘭巴雅天然氣井曾被譽為菲律賓最大的商業天然氣發現,多年來滿足菲律賓2成的能源需求。然而這座天然氣井預計將於2027年耗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