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計畫外操作 日銀購債21億美元

提要

殖利率曲線管控政策微調效應 大摩、高盛:形同支持日股上漲

本文共51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宣布微調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後的第一個交易日,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開盤便大漲至九年來最高水準,迫使日銀宣布不在計畫內的購債操作。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7月31日一度上揚6個基點至0.605%,是2014年6月以來最高,也一口氣超越YCC政策0.5%的上限。日銀隨即宣布將按市場殖利率購買3,000億日圓(21.1億美元)的5~10年期公債,10年期公債殖利率漲幅一度收斂到0.59%。

日銀上周五表示,先前設定的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參考點,而非硬性規定,同時,日銀也擴大了8月對中長期債券購買範圍。日銀如今看來容忍的殖利率上限已調高至1%,外界認為日本原本投資海外債市的資金將匯回國內。

巴克萊銀行策略師發布報告說,薪資和通膨上升風險高於預期,日本央行未來可能會預防性或突然調整殖利率曲線管控。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公司資深市場經濟學家六車治美表示,決策官員嘴裡說,要讓市場和日銀一同決定殖利率水準,但這個說法實在很模稜兩可,「今天的上限是60基點,明天可能就變成65或70基點。市場波動勢必會比以前大。」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團策略師認為,日銀調整殖利率曲線管控政策,形同明確支持日本股市進一步上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利多激勵 歐股收高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