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公債市場仍面臨諸多風險 多頭行情還不明確

本文共679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儘管美國利率期貨市場預期聯準會(Fed)升息周期即將結束,但債市專家認為美債仍存在諸多風險,多頭行情是否來臨還不清楚。

首先,華爾街交易商預料美國財政部即將大量發債;其次,如果通膨比預期更為黏著,則Fed可能再度升息,或維持高利率更久;再者,日本央行已允許日債殖利率升高,顯示日銀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將開始退場,使日本資金可能從美債市場撤退。

雙線資本公司經理人席洛達表示,Fed之前延誤了升息時機,因此利率可能維持高檔更久。目前市場預期明年將會降息,但Fed可能不會太早轉向。

美國公債市場已連續3個月下跌,使今年來的漲幅縮小到僅有1%,遠低於華爾街專家年初時的預估。分析師指出,當市場充分反映Fed在明年中之前仍將維持5%以上的利率水準,之後只會漸進式降息之後,公債價格才會達到更合理的水準。

利率交換市場目前預期Fed已結束升息周期,預期今年將再次升息的機率不到50%,且最早明年3月就會降息,並預期明年將降息1個百分點(4碼)。

但由於Fed主席鮑爾採取「一切看數據」的態度,因此如果經濟成長或通膨一旦加速上升,則市場預期可能改變。下周將公布7月就業報告,經濟學者預料工資升幅及就業人數增量將小幅減緩;果真如此,則9月Fed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將升高。

本周財政部將宣布每季發債計畫。由於美國預算赤字升高,交易商預測發債額將大幅增加。分析師預料公債價格將繼續下跌(殖利率上升),以吸引投資人買進。

債市還有來自國外的壓力。日本央行已宣布容許10年期日債殖利率倍增到1%,相當於邁出緊縮的一小步。摩根士丹利主管卡隆指出,這意味著全球公債殖利率對日本投資人的吸引力開始下降。

雖然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周期預料即將結束,但債市專家認為美債仍存在諸多風險。...
雖然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周期預料即將結束,但債市專家認為美債仍存在諸多風險。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定睛細看 美國通膨數據實際上更糟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