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尼前官員:與中國合作須謹慎 因北京恐別有用心

本文共804字

中央社 記者李宗憲雅加達30日專電

印尼前海洋事務統籌部長拉姆里今天表示,印尼政府與中國的各項合作必須為印尼帶來好處,因為從歷史看來,中國給予援助都是別有用心。他並批評總統佐科威鼓勵中國人在新首都買地投資,宛如「附庸國獻貢品」。

印尼前海洋事務統籌部長拉姆里(Rizal Ramli)今天在一場名為「印尼-中國經濟關係10年」的線上論壇表示,「大國間交流是很自然的,但必須評估新的雙邊協議是否對印尼有利,這很重要」。

印尼「美都新聞網」(medcom.id)報導稱,拉姆里指出,中國數十年前還是個窮國,但現在已成為世界上經濟、軍事實力和影響力第二大的國家。

他說:「他們變得強大,因此開始採取激進的外交政策,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想控制北納土納海(NorthNatuna Sea)。中國堅持將該地區稱為南海。」

拉姆里表示,他擔任部長時將該海域改稱為北納土納海,並在聯合國註冊,因為這是印尼的海域。

拉姆里指出,他對幾位官員的最近的言論感到驚訝,因為他們再次將北納土納海稱為南海。

他解釋,應該稱之為北納土納海,因為這是在該海域有關的漁業協議中的一部分,很重要。

拉姆里表示,中國很想控制北納土納海,因為該海域蘊藏豐富的海洋資源,並說:「中國有在擴充領土上極具野心,其中包括北納土納海和非洲部分地區。」

另外,針對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持續希望吸引來自中國的投資,拉姆里也做出強烈批評。

佐科威日前訪問中國成都時,向中國企業家提供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Nusantara)3.4萬公頃土地的投資機會。

印尼總統府秘書處28日表示,「印尼已準備好3萬4000公頃土地供投資,投資者可以投入房地產,像是蓋醫院,或是大學和基礎設施」。

佐科威還強調,印尼願意聽取中國商人的意見,並詢問企業家在印尼投資是否遇到問題。

對此,拉姆里29日在其推特寫道,這是印尼政府讓中國人在新首都購買土地,就像是「附庸國一樣,提供貢品,讓中國人得以買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