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海、台海緊張升高 美澳外交、國防2+2會談

本文共797字

聯合報 編譯茅毅/即時報導

美國和澳洲外交、國防部長29日在澳洲東部的布里斯本舉行年度2+2會談,正式名稱為澳美部長級磋商會議(AUSMIN)。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日說,美澳反對中國大陸干擾南海及東海的航行飛越自由、混亂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現狀以及透過經濟脅迫施壓其他國家。

布林肯還說,美澳正捍衛基於國際規則的秩序,此一秩序是近數十年來和平安全的根基。為此,美澳除了和中國交往,也必須反對其前述行徑。

日本經濟新聞同日報導認為,在南海與台海緊張升高下,美澳旨在藉由澳方引進、部署核動力潛艦,以及舉行聯合軍演等合作,進一步加強聯繫,提高對北京的嚇阻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防長奧斯丁正訪澳。後者在2+2會談前表示,美澳共享價值觀和自由開放印太的共同願景,並致力於替未來與下個世代創造機會的重要工作。澳方對口官員則為外長黃英賢與防長馬勒斯。這是自二○一九年因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澳洲首度舉辦該高階會談。

路透、法新社等外媒29日報導,奧斯丁在會後記者會中宣布,美國將協助澳洲在2025年前,研製導向多管火箭系統(MLRS)。美方也正經由簡化的武獲程序,加快澳方優先取得軍需品。

前述日經報導認為,在中國於南海及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變大下,坎培拉修改國防戰略,正急於使國防能力近代化。根據澳洲4月公布的更新版國防戰略報告,除引進、製造長程飛彈,還將提升駐防澳洲北部基地的澳軍戰力。澳方亦目標於2026年採購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

美澳是締結互保條約、即太平洋安保條約(ANZUS,或稱澳紐美安全條約)的同盟國。澳方3月透過2021年9月組建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架構,宣布引進其第1艘核動力潛艦的計畫。

澳洲預定2030年代從美國購入3艘最新型的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艦,必要時研究是否再追加兩艘。今後30年,坎培拉對於和核動力潛艦有關的投資額高達3680億澳幣(約7點8兆台幣),預計為澳洲史上針對國防能力的最大筆單項投資。

美國和澳洲29日在布里斯本舉行2+2會談,與會的4位首長召開聯合記者會。從左而右...
美國和澳洲29日在布里斯本舉行2+2會談,與會的4位首長召開聯合記者會。從左而右分別為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與外長黃英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防長奧斯丁。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