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銀放鷹 引發金融市場「終極恐懼」

本文共665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日本央行28日政策會議前,殖利率曲線管控(YCC)將調整的臆測聲就已四起,嚇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7日猛然升破4%,道瓊指數翻黑中斷連13天漲勢。日銀將微調貨幣政策一事,顯然光是傳聞就讓投資人擔驚受怕。

MarketWatch報導,阿波羅全球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斯洛克指出,市場的「終極恐懼」,是唯恐持有大量美國債券(包括美國公債及其他證券)的日本投資人,會「開始察覺,原來自家後院栽種的收成更好」,意指投資日本證券收益率更高。倘若日本投資人紛紛出清那些美國資產、把資金轉回國內投資,可能在美國市場掀起一波巨大賣壓。

日銀長期實施的超寬鬆政策導致弱勢日圓,先前匯率約140日圓兌1美元(日銀調整政策的消息傳出後升至約139.48兌1美元)。便宜的日圓不但助漲日本股市,也助長「日圓利差交易」,亦即借入便宜日圓、轉投資別處收益較高資產,特別是新興市場。日銀政策一調整,勢必牽動這些市場的資金流動,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甚鉅。

期貨經紀商R.J. O'Brien主管布瑞迪說:「若YCC的錨鬆脫了,可能掀起全球資本流動和殖利率曲線出現歷史性的轉變。」

這對全球金融市場而言是大事一樁,日銀形同藉此向世界昭告:日本通縮時代結束了。德銀策略師薩拉耶洛預期,市場接下來肯定會問:量化寬鬆(QE)和零利率政策何時解除?

日本可謂全球最後一個便宜資金國度,一旦日銀貨幣政策由鬆轉緊,不光是美債、美股,凡是利用到「日圓利差交易」買進的資產,不論是紐西蘭公司債、印度股票、泰國不動產、還是英國衍生性商品,或是南非期貨,統統要提防資金抽走導致市況風雲變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究顯示到2025年底全球利率升幅只會砍一半 重塑投資格局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