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調整YCC 全球債市打冷顫

本文共800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28日宣布,要更靈活引導「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全球最後一個堅守低殖利率的國家調整策略,讓全球債市多頭背脊發涼,日本10年期公債聞訊登上2014年新高,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逼近八個月高點,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

彭博資訊報導,日銀的10年期公債殖利目標仍為0%,但10年債殖利率在0%上下50個基點波動是參考值,不是明確限制,意在讓該國的寬鬆措施更具彈性。此舉會讓日債殖利率有更多上行空間,部分人士憂慮不久後日本投資於全球市場的現金,將回流日本國內,美債、歐債、巴西債等將遭撤資。

消息公布後,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跳漲13.5個基點、至0.575%,超越日銀原先殖利率區間上限的0.5%,並觸及2014年來新高。同天期的美國公債殖利率接近八個月高,澳洲和歐洲公債也齊步揚升。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萊德(Jim Reid)說:「若其他狀況不變,未來幾天和幾個月(日債殖利率)應該會繼續攀高,全球殖利率失去定錨。」

平安資產管理的常務董事兼固定收益主管Gordon Tsui說,日銀的舉動「將被美債投資人解讀為賣壓,因為日本公債殖利率可能會走高。日圓投資人對未避險的外匯曝險將變得審慎,需要管理這些錯置,這會對日圓帶來升值壓力。」日幣走勢震盪,先後急漲急跌1%。

對債券多頭來說,日銀決策並非好消息。資產管理公司Jupiter Asset Management預測,明年底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下跌150個基點。他們押注聯準會(Fed)升息接近尾聲,未來將需降息,避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儘管如此,並非所有人都相信日銀的政策調整會重創全球債市。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策略師Frances Cheung指出,YCC政策的修改,開啟10年期日債殖利率的上升空間,或許會阻止一些日本投資人投資其他開發中國家的公債,但這也得看日債殖利率的攀升速度有多快,以及潛在報酬有多吸引人。

日銀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日本10年期公債聞訊登上2014年高,美國...
日銀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日本10年期公債聞訊登上2014年高,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逼近8個月高點。圖為日銀。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