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銀調整YCC政策 引燃全球金融市場「終極恐懼」

日銀放寬「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日圓28日在東京盤應聲對美元升值。 圖/路透
日銀放寬「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日圓28日在東京盤應聲對美元升值。 圖/路透

本文共1473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有關日本銀行(央行)將調整「殖利率曲線管控」(YCC)的臆測聲四起(28日獲得證實),嚇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猛然升破4%,道瓊工業指數中斷連13天漲勢。為什麼美股投資人對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淡定以對,卻對日本央行微調貨幣政策的傳聞如此擔驚受怕?

日銀收緊政策震倒美債、美股

MarketWatch報導,阿波羅全球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斯洛克指出,市場的「終極恐懼」,是唯恐持有大量美國債券(包括美國公債及其他證券)的日本投資人,會「開始察覺,原來自家後院栽種的收成更好」,意指投資日本證券的收益率更高。倘若日本投資人紛紛出清那些美國資產、把資金轉回國內投資,可能在美國市場掀起一波巨大賣壓。

在這種顧慮發酵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7日竄升逾16個基點,收在4%以上。殖利率升高時,債券價格下跌。

美債殖利率大幅躍升,則導致美股27日早盤漲勢回吐,三大指數全面收跌。

彈性YCC象徵日本超寬鬆貨幣政策「結束的開始」

結果,投資人的疑慮成真了。日銀28日宣布,決定以「更大的彈性」管控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就是形同放寬目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下波動0.5%的區間,今後將容忍上下波幅多達1%,是目前上限的兩倍。很少人料到日銀對YCC政策的調整幅度竟如此劇烈,以致日經股價指數應聲下挫,沒多久,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就升破0.5%的上限。

路透報導,雪梨JB Were投資長奧德說:「他們(日銀)已調整YCC,但並未許下太多硬性承諾,只想有更大彈性管理貨幣政策。」他形容,這象徵日本的超寬鬆貨幣政策處於「結束的開始」。

雪梨瑞銀資產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人納許說:「這是朝最終解除(超寬鬆貨幣政策)邁進重要的一步。」他預期,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朝1%邁進,但過程不會呈直線進行,因為期間可能出現空頭回補、國內買盤湧現和日銀干預。

引發的流動性效應 將衝擊全球金融市場

分析師指出,日銀放寬YCC政策,將對匯市造成戲劇性的影響,從美元應聲貶值和歐元大貶的初步市場反應已可見端倪。不過,美元貶值和價位高估的歐元回軟,應受世界各地投資人歡迎。

更大的問題在於日銀此舉造成的流動性效應。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薩拉耶洛認為,「彈性的」殖利率曲線控管,加上波動目標區間加倍,或許可被視為「YCC的終結」。

這對全球金融市場而言是大事一樁,日銀形同藉此向世界昭告:日本通縮時代結束了。薩拉耶洛預期,市場接下來肯定會問:量化寬鬆(QE)和零利率政策何時解除?

日本可謂全球最後一個便宜資金國度,一旦日銀貨幣政策由鬆轉緊,不光是美債、美股,凡是利用到「日圓利差交易」買進的資產,不論是紐西蘭公司債、印度股票、泰國不動產、還是英國衍生性商品,或是南非期貨,統統要提防資金抽走導致市況風雲變色了。

過去兩年來,利用「日圓利差交易」(借入低成本日圓,轉而把資金停泊在高收益貨幣如巴西里爾、墨西哥披索)的投資人,應該獲利甚豐。但利差交易可能說翻臉就翻臉,一旦情勢逆轉,可能造成莫大損失。這正是各地股市、新興市場投資人提心吊膽的原因。

日銀長期實施的超寬鬆政策導致弱勢日圓,先前匯率約140日圓兌1美元(日銀調整政策的消息傳出後升至約139.48兌1美元)。便宜的日圓不但助漲日本股市,也助長「日圓利差交易」,亦即借入便宜日圓、轉投資別處收益較高的資產,特別是新興市場。日銀政策一調整,勢必牽動這些市場的資金流動,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甚鉅。

期貨經紀商R.J. O'Brien主管布瑞迪說:「若YCC的錨鬆脫了,可能掀起全球資本流動和殖利率曲線出現歷史性的轉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分鐘看世界/日本拍照熱點遊客過多 將架帷幕遮住富士山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