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銀放鬆管控公債殖利率上限力道 日圓升、日股債跌

本文共745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28日決議微調「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雖然仍把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上限訂在0.5%,但允許殖利率超過此一水準,未設定「嚴格限制」,讓超寬鬆貨幣政策有「更大的彈性」。這也日銀新任總裁植田和男4月上任以來,首度做出讓市場大感意外的決策。

日銀並表示,將會在公債殖利率升到1%時買進公債,而非之前的0.5%。另外日銀仍維持隔夜利率在負0.1%,預估通膨要持久達到2%目標,還需要更多時間。

日銀表示,嚴格管制長期利率可能影響公債市場的運作,並導致其他金融市場動盪,提高YCC政策的彈性,預料將使這些效應縮小。

日銀宣布新政策後,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28日盤中升到0.541%;稍早時由於市場揣測日銀會調整政策,殖利率衝破0.5%上限,是四個月來首次。

日圓兌美元28日一度大貶1.1%,之後反升0.6%,為138.66;日股Topix指數下跌0.8%,但銀行類股大漲4.4%。

摩根大通日本策略專家夏提爾表示,儘管YCC政策只調整一小步,卻代表日銀政策的「一大步」,「市場人士將認定這次調整是YCC政策結束的開端。立即的影響是日銀已經允許國內殖利率更有彈性,但是否會使市場動盪的風險升高,仍須密切觀察」。

日銀觀察家也警告,日銀放鬆殖利率上限,卻並未設定頂部,將使投資人測試日銀的決心,且可能使殖利率大幅上升,並引發其他市場的波動」。

大和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者岩下真理表示,「允許YCC架構更有彈性,在大方向上是正確作法,但也引出日銀能夠容忍殖利率升到多高的問題,而且難免會刺激市場」。

日銀之前一直維持超寬鬆政策,已因為日本物價普遍上漲而備受挑戰。日本6月整體通膨率達3.3%,是8年來首次超過美國;日銀28日也將2023年度(明年3月底止)的預估通通膨率由1.8%調高到2.5%。

日本銀行(央行)28日決議微調「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美聯社
日本銀行(央行)28日決議微調「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政府召集逾20所頂尖大學高層 研商應對中國威脅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