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美廠有機會?美參院表決 允部分半導體廠免環評

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議案,允許部分半導體項目免於環境審查。路透
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議案,允許部分半導體項目免於環境審查。路透

本文共54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為了加快興建新半導體廠,美國參議院周四通過立法,免除某些設廠計畫通常會很冗長的環境審查。

這項立法被列入年度國防政策法案的修訂案中,並以94比3的票數獲得通過,凸顯出兩黨議員對迅速擴大美國半導體產業的廣泛支持。

環評豁免將適用於根據《CHIPS和科學法案》獲得資助的特定計畫。該法案527億美元補貼還未到位,但在幾十年來晶片生產轉移亞洲後,資金補助的承諾已在全美各地吸引到多筆民間投資。

參議院版的國防法案通過之後,必須再與眾議院通過的版本進行協調。兩黨議員都表示,半導體投資有助美國擺脫外國技術供應鏈,同時在國內創造高薪的製造業職缺,這是拜登競選連任的關鍵政見。

環評豁免提案的參議員包括亞利桑那州的Mark Kelly和俄亥俄州的Sherrod Brown,他們代表的州正在新建晶圓廠:台積電(2330)正在亞利桑那的鳳凰城興建大型晶圓廠,英特爾(Intel)在俄亥俄郊外的大型設施也已動工。兩家公司都有缺乏合格工人的問題。而豁免環評的許可旨在限制進一步的延誤。

想符合豁免條件的項目必須已在建,州級審查至少與《國家環境政策法》規定的審查一樣嚴格,使用聯邦資金的比率不超過總成本的15%,或僅止於擴建現有廠址,規模擴大不會超過一倍以上。


延伸閱讀

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今啟用 研發、專利築技術高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遮擋富士山黑布動工 估數日內完工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