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銀周五是否調整YCC?全球投資人嚴陣以待、換方式避險

本文共1129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28日將宣布最新貨幣決策,全球投資人屏息觀望,並且嚴陣以待這場「本周最重大的全球總經事件」。儘管今年來投資人一直押注日銀超寬鬆貨幣政策立場終將鬆動,遲早得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但日銀至今仍未鬆口。情況會不會在本周五改觀?誰也沒把握。

話雖如此,投資人仍不敢掉以輕心,就算日銀改弦易轍的機率不高,交易員還是紛紛採取避險措施。從日圓升值到債市衍生性商品,市場跡象透露出投資人正擁抱某些成本較低但較安全穩當的方式,以備萬一日銀意外調整政策,就能趁機賺一筆。

路透報導,由於先前賭日銀收緊貨幣政策卻大失所望的前例太多,許多投資人這回避免直接、昂貴的押注方式,像是做空日本政府公債—那種交易素有「寡婦製造者」之稱,取其難免釀成重大損失之意。

這一回,交易員選擇買回日圓,並且透過債券選擇權市場防範波動率竄升的風險,讓自己有更大空間可從各種可能的結果獲利。

同時,日圓勁升和日本公債乏人做空,也賦予日銀在不引發市場激烈反應的情況下調整政策的空間。新加坡Modular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Jimmy Lim說:「投機性部位相對清淡,提供日銀一個採取漸進式調整的好時機。」

據Lim推測,日銀這次調整YCC的機率約60%,因此他選擇採用衍生性商品,若周五市場朝任一方向擺盪,都有機會獲利。

日銀是否調整YCC政策成焦點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日銀周五結束兩天政策會議後,仍將維持「超寬鬆」政策不變;然而,基於日本消費者物價漲得比美國還快,基礎通膨率又升至1990年代以來最高,日銀遲早必須認清經濟基本面已起變化,有必要順勢調整政策立場。如果日銀面對這個現實,勢必得調高通膨預測,在那種情況下,最可能的政策反應就是微調YCC,那可能允許日本公債殖利率升高,進而導致日銀減少購債。

YCC是日銀把1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釘在0%目標上下波動不超過50個基點的術語,實務上,那使10年期日債殖利率上限設定在0.5%。一些市場人士預期,這回日銀可能繼去年12月把殖利率波動區間從正負0.25%擴大至正負0.5%之後,進一步放寬為正負0.75%或甚至正負1.0%。那可能容許日債殖利率攀升,進而觸動日圓升值。

期貨經紀商R.J. O'Brien主管布瑞迪說:「我們認為,近期日銀政策是本周最重大的全球總經事件,也是全球大多數交易員最密切關注的事件:倘若YCC的錨鬆脫了,有可能掀起全球資本流動和殖利率曲線出現歷史性的轉變。」

這是因為,日銀現行的超寬鬆政策導致弱勢日圓,目前匯率約140日圓兌1美元。便宜的日圓不但助漲日本股市,也助長「日圓利差交易」,亦即借入便宜日圓、轉投資別處收益較高的資產,特別是新興市場。因此,日銀政策一調整,將牽動這些市場的資金流動,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甚鉅。

日本銀行28日將宣布最新貨幣決策,全球投資人屏息觀望堪稱「本周最重大的全球總經事...
日本銀行28日將宣布最新貨幣決策,全球投資人屏息觀望堪稱「本周最重大的全球總經事件」,並嚴陣以待萬一日銀調整政策,可能牽動日圓走勢、甚至影響全球日圓利差交易。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咖啡漲價壓力爆棚?「2因素」重創越南咖啡豆供應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