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芭比」行銷手法太狂!商學教授分析厲害在哪

本文共122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電影「芭比」(Barbie)締造今年最高首周末票房紀錄,並在全美甚至全球各地掀起話題,成為一股文化現象。《Variety》雜誌稱許這部以美泰兒洋娃娃為原型人物的賣座片是華納兄弟「年度最佳行銷傑作」,一些行銷學者也讚嘆不已。

那麼,「芭比」行銷成功的祕訣何在?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史登商學院行銷學教授艾特說:「芭比是為跨越眾多文化的廣大閱聽人所設計,而且似已達成目的。能夠像這樣普遍打動人心的行銷攻勢,通常總是訴諸非常基本的人類主題--而且這種訴諸歡樂、同樂、享樂的主題長青不老,在此刻尤其引起共鳴。」意指令人在觀影時刻,暫時拋開疫情導致的集體創傷、美國政治兩極對立、經濟衰退可能山雨欲來等現實煩憂。

「芭比」的行銷攻勢幾乎鋪天蓋地而來,模糊了現實世界與電影世界的界線。例如,Airbnb網站上刊出一間實際的「芭比夢幻屋」出租,微軟發布一款客製的芭比Xbox Series S.遊戲機。這讓這位一身粉紅的女士成為文化現象的一部分。

之前是否有曾其他行銷攻勢獲致這麼大的成功?艾特指出,可口可樂可堪比擬。他說:「可口可樂總是以傑出的手法,訴諸類似的基本主題--快樂、陪伴、與家人和朋友共聚。若能有效運用那些非常基本的主題,就大有機會引起廣大閱聽人的共鳴。」

令人嘖嘖稱奇的另一點是,即使與環球影業巨片「奧本海默」同時上映,也沒能略挫「芭比」橫掃票房的銳氣。事實上,「芭比」反倒挾著「芭本海默」(Barbenheimer)的「兩片都看」現象,進一步炒熱話題。導演葛莉塔·葛薇和飾演芭比的影星瑪格羅比甚至在社群媒體大方引用「#芭本海默」標籤,並且在對手電影海報前持電影票自拍,難道這是行銷攻勢的一環?

是不是都無關緊要。重要的是,葛莉塔·葛薇和華納兄弟辦到絕大多數電影製片或影業公司辦不到的事:歡迎影迷看另一部同檔鉅片。

羅格斯大學商學院行銷學教授兼系主任杜蘭蒂說:「芭比的行銷太狂了。」

她指出,「芭比」行銷手法成就兩件了不起的事:

一,維持電影劇情的懸疑氣氛,只像灑麵包屑似地沿途透露一丁點線索,同時用粉紅色轟炸全世界、與各大品牌聯名合作,其餘口碑宣傳就讓社群媒體以及全球數百萬名觀眾代勞。

二,讓民眾以安全的方式,跟芭比、跟彼此產生聯繫。她說:「芭比觸及平等、身體意象、幻想、多元性、交織性 (intersectionality) 、政治和父權制。凡此種種,都是我們此刻在分歧巨大的國家所面對的問題。這世界的現況非常負面,芭比卻都觸碰到了,且對我們面對的這些沉重議題舉重若輕。」

杜蘭蒂提到心理學上稱為「對比效應」(contrast effect)的概念,大意是某事物從能見度幾近於零,變得能見度巨幅提升,以致讓民眾印象深刻,影響力也因此變得十分強大。簡單說,如果把淺色(以這部電影來說,例如粉紅色)物體置於暗色物體之前,淺色物體會變得更鮮艷明亮;同理,「芭比」與講述美國理論物理學家羅伯特·奧本海默參與研製原子彈的電影「奧本海默」兩相對照,更顯得平易近人。

電影「芭比」(Barbie)締造今年最高首周末票房紀錄,並在全美甚至全球各地掀起...
電影「芭比」(Barbie)締造今年最高首周末票房紀錄,並在全美甚至全球各地掀起話題,成為一股文化現象,凸顯行銷手法極為成功。圖/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定睛細看 美國通膨數據實際上更糟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