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MF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0.2百分點 仍不如去年

本文共743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國際貨幣基金(IMF)25日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EO)」季報,將2023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成長率由2.8%上修到3%,但仍低於去年的3.5%;對2024年的預估成長率仍維持3%不變。IMF小幅上修美國成長率預估,也預期美國經濟有可能軟著陸;對中國大陸的預估不變。

報告中指出,「最近美國政府舉債上限爭議獲得解決,加上政府對美國及瑞士銀行事件採取強力行動,使金融動盪的立即風險下降。這使經濟展望的負面風險下降」。

不過IMF仍警告,全球成長展望仍比疫情之前20年的平均成長率3.8%要低,而且「全球成長的風險仍然偏下」。利率上升將壓抑經濟活動,而俄烏戰爭升高及氣候災難,可能使各國央行進一步緊縮。

IMF也指出,利率升高,中國大陸復甦不如預期,新興經濟體債務壓力沈重,以及地緣經濟塊狀化,威脅國際貿易,都持續對金融穩定構成風險。

IMF強調,儘管緊縮貨幣政策對經濟不利,但大部分經濟體的優先要務仍是使通膨持續下降;各國央行仍應聚焦於恢復物價穩定,並強化金融監督及風險堅困。

IMF預估,今年全球平均核心通膨率為6.8%,比4月時預估的7%略降,更遠低於2022年時的8.7%。但IMF也將2024年預估通膨率上修0.3個百分點,為5.2%。

先進國家拖累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而開發中及新興經濟體今、明兩年的成長勢頭大致穩定。

IMF預估美國今年成長1.8%,比4月上修0.2個百分點;中國大陸成長5.2%,與4月預測一致,但疫後復甦正在減緩,主因地產投資下滑、國外需求疲軟及青年失業率急升。

預估英國將成長0.4%,上修0.7個百分點;俄羅斯成長1.5%,上修0.8百分點;巴西為2.1%,上修1.2百分點;德國萎縮0.3%,下修0.2百分點;沙烏地阿拉伯為1.9%,下修1.2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IMF)25日將今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成長率,由4月預...
國際貨幣基金(IMF)25日將今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成長率,由4月預測的2.8%上修到3%,但仍低於去年的3.5%。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共同社民調:9成受訪者贊成承認女性天皇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