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柏林將辦自由浪潮影展 連結台港東德民主史

本文共554字

中央社 記者林育立柏林24日專電

柏林8月將舉辦影展,放映「無法離開的人」、「憂鬱之島」等多部台灣和香港的電影,開啟台、港、德國人權運動對話。

柏林存放前東德國安檔案的「史塔西檔案館」(Stasi-Unterlagen-Archiv),8月11日至13日將舉辦以「自由浪潮」(Waves of Freedom)為題的影展,由來自台灣和香港的策展人林婕穎和張嘉芸共同策劃,放映「無法離開的人」、「流麻溝十五號」、「K的房間」、「憂鬱之島」、「那年春天,H城的天空上出現了__」等多部訴說兩地幽暗過去和民主進程的電影和紀錄片。

這是德國首次舉行以台灣和香港民主運動為主題的影展,地點在過去東德監控和壓迫人民的政府機關,深具意義。

策展人林婕穎表示,這是史塔西檔案館第一次與亞洲合作,可望開啟台灣、香港、德國人權運動對話。

此外,柏林圍牆建於1961年8月13日,影展期間正好是圍牆興建週年紀念日,也別具意義。

除了放映電影,本次影展還將邀請「無法離開的人」和「憂鬱之島」的導演陳芯宜和陳梓桓,與出身東德、關注台港情勢的德國作家馬丁(MarkoMartin)進行對談。

「史塔西檔案館」近年轉型為「民主校園」(Campus für Demokratie),經常舉辦座談和電影放映會,推動人權教育和深耕民主,夏天在中庭舉行的露天影展尤其受到民眾歡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自民黨3場補選全敗 恐打亂岸田解散眾院布局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