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馬可仕國情咨文:維護菲律賓領土完整不容侵犯

本文共1210字

中央社 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4日專電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今天發表國情咨文說,菲律賓的國家利益是第一要務,他誓言維護菲國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並捍衛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下午在國會山莊發表任內第2次國情咨文,全長約1小時10分鐘。前總統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雅羅育(GloriaMacapagal-Arroyo)等人出席。

小馬可仕在國情咨文中細數上任1年多來疫後經濟復甦、農業與糧食安全、土地改革、基礎建設、電力和再生能源、軍警養老金、科技創新及人才培訓、衛生保健與營養計畫、創造就業機會、推動數位化等政績與未來施政重點。

在外交和國防政策方面,小馬可仕僅簡短重申既有的政策方向,未多做著墨。

小馬可仕說:「我們的警力和武裝部隊正進行強化和現代化,以更有效地維護和平、秩序並捍衛我們的主權。我們全力支持司法部門改善司法制度和保護憲政權利的努力。」

他表示,馬尼拉當局仍持續掃毒,但如今轉而致力於以社區為基礎的治療、勒戒、教育和重返社會,以抑制成癮者的藥物依賴。

小馬可仕說:「我們將繼續不懈地打擊販毒集團和其非法活動,瓦解他們的運作網路。」

他表示:「菲律賓國內現在已經共同走向和平與發展,為協助叛亂者重返社會,我將頒布總統令,特赦有意重返社會的菲共成員。我請求國會支持我們這項努力。」

小馬可仕並未直接點名任何國家,但他表示:「保持我們的國家完整和不容侵犯及維護我們的主權至關重要。我們將保護主權,維護我們的領土完整,捍衛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

小馬可仕說:「我們的國家利益是第一要務。我們將不斷尋求持續對話和外交途徑來解決可能出現的任何問題。」

菲中南海主權爭議不斷。菲律賓海巡隊7月初指控中國海警在他們前往仁愛暗沙運送補給時「危險地操縱」2艘海警船,行駛到菲國海巡船前方阻斷航道,迫使菲方減速以避免碰撞;雙方相互以廣播宣示海域主權時,中國海警船距離菲船不到100碼。

另外,小馬可仕說:「我們的獨立外交政策,即『與所有人為友,不與任何人為敵』,已證明具有成效。我們跟國際社會的傳統和新夥伴建立了戰略聯盟。」

他表示,菲律賓現有的雙邊和多邊貿易協定,尤其是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框架內及與日本、歐洲的雙邊和多邊貿易協定,「使我們能運用我們的競爭優勢並獲得經濟利益。我們將繼續建立更多的國際夥伴關係,從而實現更平衡的貿易戰略及更健康的經濟」。

小馬可仕說,海外菲律賓人匯回國內款項金額持續創新高,去年海外菲律賓勞工對菲國經濟的貢獻達325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188億元)。

他指出,多個國家表達有興趣在醫療保健、觀光、飯店、工程、建築和資訊科技領域與菲律賓探討雙邊勞務合作,馬尼拉最近也與新加坡、奧地利和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簽定協議。

小馬可仕說,為創造更多投資機會,菲律賓須確保維護有利的商業環境,以和平、秩序與法治,鞏固菲國作為具吸引力和可靠投資目的地的聲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伊朗釋放扣押的「掛葡萄牙國旗」 貨櫃船人員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