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台矽三角競合 學者:美台半導體合作利台海穩定

本文共1065字

中央社 記者張欣瑜舊金山22日專電

美國兩岸議題學者祁凱立與梅蕙琳,於胡佛半導體安全報告中就台海穩定議題為文,指出面對中國威脅升高,美台可經由共同強化半導體產業和學術交流深化美台關係。

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公布「矽三角:美國、台灣、中國、及全球半導體安全」報告,內文含附錄逾400頁,由跨領域專家,歷經18個月完成,對美中台三方半導體競合險局,進行剖析並提出建議。

報告針對三大議題提問:如何強化美國在半導體產業地位、與此同時維持台海穩定、並與全球夥伴合作應對中國半導體野心。

維持台海穩定上,史丹佛大學台灣議題專家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與中國軍事安全政策專家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共同為文論述。

文章指出,在台灣晶片產業崛起前,台海穩定與繁榮便是美國持久利益,過去2年,美國對半導體關注度大增,但美台關係不僅僅侷限於晶片層面。

在此前提下,面對真實威脅,美台官員應提升民眾能力與信心來嚇阻侵略,「半導體則可作為雙方深化關係、達成此目標的特殊平台」。

文章建議,美台在「產業」及「學研機構」交流上,建立合作機制。

至於雙方對口機構,台灣方面,「工研院」(ITRI)和「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TSRI)具合理性;美國方面,擬議中的「美國半導體學院計畫」(ASA)和「國家半導體技術中心」(NSTC)則可扮演此角色。

做法方面,美台可共同培育人才,結合美國教育資源和台灣企業領先技術,解決人才不足問題。

文章提到,美國的台灣留學生人數近年下滑,從2001年的2萬8000人,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前的2萬4000人,至2021年,僅剩下2萬人。美台政府可提供補助,給有意赴美深造的台灣本科系學生。

文章表示,「工研院」和「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作為美國合作夥伴,雙方除技術研究合作外,亦可在供應鏈韌性及地緣政治情勢上深化交流。

美台可定期評估半導體供應鏈脆弱性,由「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與美國「國家半導體技術中心」合作,擬定供應鏈斷鏈的復原計畫。

文章同時強調,緩解經濟摩擦及加強能源和國防合作,亦有助台海穩定。

文章指出,台灣在對外貿易合作上,前總統馬英九於任內曾簽訂多項兩岸協議,經由中國來追求經濟繁榮,現任總統蔡英文則傾向與其他國家達成經濟協議,美台間的自由貿易協定不僅是降低關稅的問題,也具戰略意義。

文章總結,為維持台海穩定,美國應跳脫戰略清晰或戰略模糊的爭論,透過與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商業、學術和人才合作來展現行動力,而非空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季風伴隨聖嬰現象 肯亞洪災釀76死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