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早盤股價猛摔逾6%!反映這些顧慮

利潤率下滑等顧慮,拖累特斯拉股價20日早盤大跌逾6%。圖/路透
利潤率下滑等顧慮,拖累特斯拉股價20日早盤大跌逾6%。圖/路透

本文共946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從許多方角度來看,特斯拉第2季財報法說會似乎是舊帶重播。分析師指出,執行長馬斯克高談自駕車的長期美景,卻未能澆熄投資人對眼前降價侵蝕利潤的顧慮。

MarketWatch報導,Piper Sandler分析師帕特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他仍看好特斯拉長期展望,並維持「加碼」該股的評價,還把目標股價從280美元提高到300美元。他在報告中寫道:「管理層聽起來比以往更有把握,相信全自動輔助駕駛(FSD)軟體和其他人工智慧(AI)產品終將凌駕其他一切考量。我們同意他(馬斯克)的評估。」

不過,帕特說:「管理層保留(下半年)降價的可能性,而且絲毫未表示想捍衛近期利潤門檻的意向。」基於今年來特斯拉股價漲幅超過130%,且投資人密切關注利潤率是否接近落底,特斯拉股價在財報發布後重挫,並不令人意外。

特斯拉股價19日(周三)收在每股291.26美元,20日早盤大跌6.3%至273美元。

該公司主管早在第1季盈餘法說會上就表示,願意吸收降價導致短期利潤受損的衝擊,也要把更多車賣到市場,並且擴大客戶基礎,放眼這些車主最終可能付費使用自駕軟體的長期願景。特斯拉主管在第2季法說會上,似乎也未特別聚焦於利潤。

財務長柯寇恩(Zach Kirkhorn)19日就說:「消費者情緒並非我們所能控制,但我們有義務順應他們的情緒,以確保、維持供需平衡。」

高盛分析師德蘭尼說,利潤顧慮可能成為籠罩特斯拉股票後市的一朵烏雲。他預期,特斯拉利潤率可望從第2季的水準回升,反映削減成本的效益,但「基於車子訂價可能調降,可能只是緩步回升」。

此外,他也將緊盯特斯拉描述的AI故事有何進展。他說:「我們仍相信,特斯拉在AI領域處於優勢,因為工程人才濟濟、垂直整合、完整的解決能力,以及數據的取得。不過,基於往年的進展速度和此問題涉及的複雜度,我們相信,不需緊盯的FSD可能還需要一段時日才會推出。」他給特斯拉股票「中立」評等,目標價為275美元。

特斯拉維持2023全年預估交車數約180萬輛不變,並未調高預測,也令人憂慮。

古根漢分析師朱西考說:「(第3季)產量缺乏成長,從固定成本吸收角度來看會是一股順風,但可能也會造成效率遞減。」他給特斯拉股票「賣出」評等,目標價雖從112美元提高到125美元,仍遠低於19日收盤價每股291.26美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