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關係緊張 美媒:越來越多華裔專家離美返中

本文共1128字

中央社 台北19日電

研究報告顯示,在美中政治氣氛緊張下,越來越多的美國華裔研究人員選擇離開美國,轉往中國或香港等地任職。不久前離開華盛頓智庫的資深華裔學者李成認為,「麥卡錫主義」正在美國捲土重來。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日前報導提到上述現象,並指這對華盛頓來說是個壞消息。專家警告,如果這種人才流失趨勢持續下去,長期來說可能對美國的科研工作造成重大打擊。

報導指出,幾十年來,華裔科學家為推動美國科技發展做出了貢獻。但隨著美中政治關係惡化、美國政府針對中國及華裔研究人員的審查增加,導致他們越來越多人離開美國。

報導指出,6月間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2010到2021年,離開美國的華裔科學家人數有所上升,其中2018至2021年離開的速度尤其快,很多人選擇回到中國。

這項報導提到,上述現象與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推出的 「中國行動計劃」(ChinaInitiative)不無關係,但這為華裔研究人員及與中國的相關合作造成寒蟬效應。

報導引述亞利桑那大學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教授李伊(Jenny Lee)對此表示,目前在美國,與中國合作正面臨汙名化。

上述研究報告指出,在對1304名美國華裔研究人員進行調查發現,89%的受訪者希望為美國科技領先地位做貢獻。但卻有72%認為身為研究人員在美國「感到不安全」,有61%因此考慮在美國以外尋求工作機會。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的前主任墨菲(Daniel Murphy)表示,他擔心美國在處理這個問題時,過分關注風險而沒有充分考慮益處。而且,這種情況在美國兩黨都存在。

根據報導,在越來越多華裔研究人員離開美國的同時,中國政府正努力吸引科學家回國。上述報告指出, 2010年離開美國的華裔科學家中,將近一半遷往中國和香港,近幾年來遷往中國的比例不斷上升。

2022年11月,著名結構生物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顏寧宣佈將從普林斯頓大學辭職,返回中國協助創建深圳醫學科學院,就曾引起關注。今年6月,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工作17年的學者李成離職,7月1日起轉往香港大學任教,並將領導港大新成立的「中國與世界治理中心」。

南華早報先前報導,李成曾表示,他已經準備好離開華盛頓,因為他覺得華盛頓「越來越陌生」,麥卡錫主義正在美國捲土重來,像他這樣的華裔美國人在美國生活變得「不那麼自在」。

李成提到,越來越多的人要求他澄清,他是在為哪一方說話。 「當我說『我們』時,人們會問,『我們』指的是誰」?

外交政策報導認為,隨著美中關係跌到歷史低點,雙方的鷹派論調和溝通困難似乎成為新常態。雖然拜登政府結束了「中國行動計劃」,但陰影仍然籠罩著美國的華裔科學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