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力拓、淡水河谷全年產量預估不變 鐵礦砂行情恐有壓

本文共1090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礦業巨擘力拓集團(Rio Tinto)19日預估,全年出貨量將在該公司預測區間的上緣,巴西淡水河谷(Vale)也維持全年產量預測不變。分析師指出,鐵礦砂市場供應充沛,可能對下半年行情造成壓力,新加坡鐵礦砂8月期貨價格19日盤中應聲跌1.3%。

全球最大鐵礦砂生產商力拓第2季鐵礦砂出貨量比去年同期下滑1%至7,910萬公噸,少於分析師預估,主要受澳洲丹皮爾(Dampier)港規劃維修與一項火車脫軌事件影響,而且「中國經濟復甦已不如市場原先預期,雖然寬鬆貨幣政策,房市不景氣持續抑制經濟,消費者也維持審慎」,中國大陸鋼鐵需求在第2季遭遇「持續的逆風」,「先進經濟體的製造業數據顯示進一步趨緩,且仍有衰退風險」。

不過,力拓最新的皮爾巴拉(Pilbara)古戴德利(Gudai-Darri)鐵礦砂礦場開始持續全能運轉,各營運上季鐵礦砂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力拓上季鋁產量年增11%至81.4萬噸,銅產量則下滑1%到14.5萬噸。

力拓也說,中國大陸房市憂慮上季舒緩,在北京承諾將推出提振成長的政策後,有望改善。該公司預估,全年鐵礦砂出貨量將處於3.2億~3.35億公噸的預測區間上緣。澳洲調降加拿大鐵礦砂公司部門的鐵礦砂指引,原因是魁北克省發生森林大火,且可能進一步影響產量預估。

巴西淡水河谷上季鐵礦砂產量也年增6.1%至7,870萬公噸,高於市場預期,且季增近18%,全年產量預估則維持在3.1億~3.2億噸區間。

然而,巴西淡水河谷上季銷售量約略持平在6,330萬噸,RBC分析師團隊指出,因為鐵礦砂第2季常有強烈的季節需求,積累庫存相當反常。RBC分析師布洛達指出鐵礦砂市場似乎供應充沛,下半年價格可能走弱。新加坡含鐵量62%的鐵礦砂8月期貨,19日盤中跌1.3%至每噸112.25美元。

此外,力拓調降其他大宗商品的產量預估,氧化鋁今年產量將較於740萬~770萬噸,低於之前預期的770萬~800萬噸,指稱昆士蘭的氧化鋁事業已在執行改善廠房穩定度和生產率的計畫。

力拓說,鋁土礦(bauxite)產量預料將在先前預估區間的下緣,因為澳洲Weipa營運遭遇高於平均的降雨影響;最新的精煉銅產量預估區間為16萬~19萬噸,也少於前估的18萬~21萬噸,原因是其美國Kennecott煉鋁廠重建導致成本高於原先預期。

力拓執行長施陶斯霍爾姆(Jakob Stausholm)說,上季調降產量預測,「凸顯我們還有遠更多的工作要做」。力拓將在26日發布上半年獲利。雪梨Barrenjoe資源研究部門主管羅考克認為,力拓全年鐵礦砂產量預期穩健,是好消息,但調降其他商品產量預期,可能略為令人失望。

力拓預估全年出貨量將在該公司預測區間的上緣,巴西淡水河谷也維持全年產量預估不變。...
力拓預估全年出貨量將在該公司預測區間的上緣,巴西淡水河谷也維持全年產量預估不變。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圓疲軟助攻 中國五一長假海外旅遊首選日本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