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星部長、議長醜聞接連爆 恐延後李顯龍交棒時間

本文共1088字

中央社 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8日專電

新加坡政壇風波不斷,繼交通部長涉貪污調查,國會議長陳川仁也在國會爆粗口及傳出婚外情後下台,並退出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分析指出,這一連串事件恐延後星總理李顯龍的交棒時間。

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政治人物近來風波不斷,先是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內政部長尚穆根(K Shanmugam)因向政府租用黑白洋房而被質疑過程有不當行為;當局調查後,證實兩人並無不法行為。

上週又接連爆出陳川仁今年4月在國會開會期間私下低語,批評反對黨工人黨國會議員林志蔚為「他媽的民粹主義者」;以及交通部長易華仁(S Iswaran)涉及貪污調查等事件。

最新一起事件則是54歲的陳川仁與另一名47歲的人民行動黨國會議員鍾麗慧爆出婚外情,兩人昨天辭去國會議員並退黨。陳川仁也辭去議長一職。

就在同天,網路也開始流傳一段工人黨國會議員貝理安(Leon Perera)與工人黨青年團主席佘雪玲「不當交往」的影片。工人黨對此表示,正在調查。

身兼人民行動黨秘書長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很遺憾看到陳川仁、鍾麗慧的個人行為未符合執政黨議員被期許應有的高標準。

至於目前新加坡有幾個集選區出現議席空缺,是否影響國會大選時程?李顯龍昨天在記者會回應表示,沒有立即舉行大選的計畫。下屆國會大選最遲需在2025年舉行,本屆國會新會期才開始不久,議程很滿。

李顯龍說,他將在8月1日國會復會時提名新議長;目前由副議長陳舜娘代理議長。

對於近期人民行動黨政治人物接連發生爭議事件,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這些事件都發生在李顯龍執政下,恐影響他的歷史定位與政績。

他分析,在目前情況下,人民行動黨會認為應該讓李顯龍繼續執政、穩住情況後再交棒,這樣一來就會拉長副總理黃循財的接班時間。

聯合早報今天報導,政治觀察家穆斯塔法(MustafaIzzuddin)表示,雖然還不清楚具體交接時間,但可能是等人民行動黨情況完全穩定後才進行。

黃循財去年獲推舉成為人民行動黨第4代團隊領導人,李顯龍曾說,若行動黨贏得下屆大選,將由黃循財出任總理。交棒時程仍須考量黨內選戰策略等因素。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陳慶文(EugeneTan)認為,人民行動黨幾乎肯定得在下屆大選中付出代價,支持度很可能明顯削弱。

新加坡下屆國會大選最遲必須在2025年11月舉行。新明日報引述觀察家表示,明年舉行大選的可能性不高,2025年是比較可能的時間點。

依新加坡政治制度,總理須是國會議員且由國會多數黨領袖擔任。新加坡自1965年獨立建國以來,一直由人民行動黨執政,李顯龍是第3代團隊領導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布林肯離開中國前突訪唱片行 買泰勒絲和竇唯專輯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