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加坡出口連九月下滑

提要

年減15% 電子與非電子產品同步走跌 分析師審慎看待復甦前景

新加坡6月非石油出口連續第九個月下滑。(路透)
新加坡6月非石油出口連續第九個月下滑。(路透)

本文共612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新加坡6月非石油出口連續第九個月下滑,受電子與非電子產品出口齊跌拖累,分析師審慎看待星國到今年底前的出口復甦前景。另外,印尼6月出口仍疲軟,但進口遠不如預期,結果出現遠高於市場預估的貿易順差,為央行在年底前降息提供空間。

新加坡企業發展局17日公布,星國6月非石油出口年比減少15.5%,降幅略低於市場預期,但比5月的14.8%加速滑落。經通膨調整的實質非石油出口年減9%,也比前月加速下滑。

新加坡出口變動
新加坡出口變動

星國上月電子產品出口年減15.9%,減幅比5月的27.2%縮小。但IC產品、個人電腦(PC)及電腦零件出口下滑最多,尤其電腦零件出口年比劇減44.8%。非電子產品出口年比下滑15.4%,降幅比5月的10.7%擴大;石化產品、化學品及藥品出口年比分別下滑34%、61.8及29.5%。

星展銀行經濟學家蔡漢騰(音譯)認為,這顯示製造業這類貿易導向的產業,在全球環境面臨逆風之際仍備受挑戰。他說,「進一步去庫存的不利因素和地緣政治緊張仍在」,他將再觀察幾個月,以確認下半年出口是否逐漸復甦。

印尼統計局公布,印尼6月出口年減21.18%至206.1億美元,進口年比下滑18.35%至171.5億美元,形成34.6億美元貿易順差,是市場估值13.5億美元的兩倍多,比5月4.4億美元激增。

Trimegah證券分析師富維恩認為,這代表印尼央行年底前有降息空間。假設印尼今年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達0.3%,預估央行今年將降息2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