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熱浪 燙傷經濟成長

提要

研究顯示每升溫攝氏0.56度 美GDP增速減損0.15~0.25個百分點

創紀錄的高溫正籠罩著北半球各地,這波熱浪不僅為各國電網帶來沉重壓力,還可能衝擊經濟成長。(歐新社)
創紀錄的高溫正籠罩著北半球各地,這波熱浪不僅為各國電網帶來沉重壓力,還可能衝擊經濟成長。(歐新社)

本文共683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創紀錄的高溫正籠罩著北半球各地,從美國、歐洲到日本,凸顯全球暖化帶來的威脅。這波熱浪不僅為各國電網帶來沉重壓力,還可能衝擊經濟成長,根據研究數據,夏季均溫每上升華氏1度(約攝氏0.56度),美國的經濟成長將減損0.15到0.25個百分點。

美國國家氣象局預測,美國最近幾天會「極其炎熱和危險」,高溫仍集中在西海岸,南部地區本周初會變得更熱,共有超過1億人受到酷暑的影響。

在歐洲,極端高溫席捲整個南歐。義大利衛生部已對羅馬和佛羅倫斯等16座城市發布「紅色警報」。氣象中心警告,民眾應為「今夏最強熱浪、同時也是有史以來最強熱浪之一」做好準備。羅馬17日氣溫可能達到攝氏40度,18日甚至飆至43度,創新高紀錄。歐洲太空總署說,義大利西西里島與薩丁尼亞島氣溫可能高達攝氏48度,「這可能是歐洲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

希臘國家氣象機構EMY指出,部分地區15日最高氣溫可能達到攝氏44度。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景點雅典衛城(Acropolis)16日將連續第三天暫停開放。法國氣象機構也表示,6月是法國有紀錄以來第二熱的月份,11日以來多個地區都處於熱浪警報。

在亞洲,日本東部部分地區在16及17日的氣溫估計將升至攝氏38至39度,氣象機構警告,氣溫可能追平或打破過往紀錄。

研究員發現,熱浪會抑制經濟成長。亞利桑那大學研究氣候變遷經濟後果的經濟學家勒穆恩表示,「有非常明顯的信號顯示,溫暖的年份與較低的產出有關」。他說,過多的熱量會損害勞動生產率,並可能損害學校的學習能力,因為「人們在高溫下無法充分利用大腦」。


延伸閱讀

聖嬰現象擾亂行情...糖價可能續漲 黃豆有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西方武器待運抵 烏克蘭警告俄羅斯鎖定鐵路攻擊
下一篇
債市恐慌指數MOVE發明人:美債殖利率劇烈波動期已結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