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瓜地馬拉大選 檢方堅查反貪總統候選人所屬政黨

本文共713字

中央社 瓜地馬拉市14日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檢察總長辦公室今天表示,不會停止對反貪腐總統候選人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所屬政黨的調查,同時堅稱此舉不會干預8月20日登場的總統決選。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瓜國憲法法院昨天撤銷將阿雷巴洛所屬政黨「種子黨」(Semilla)停權的裁定,但檢察總長辦公室今天做出相關宣布,恐使阿雷巴洛的競選再度出現不確定性,並引來國際關切。

阿雷巴洛在首都瓜地馬拉市以西約200公里處的城市索羅拉(Solola)一場集會上,對現場數以百計馬雅原住民支持者說:「現在起到8月20日將會很艱辛,我們將與謊言和假消息奮戰。」

阿雷巴洛身著原住民刺繡的帽子和外套,說「讓我國受困其中的貪腐城堡已開始崩塌」。

阿雷巴洛在6月25日首輪選舉中位居第2,得票僅次於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兩人將在8月20日的決選投票對決,攸關飽受貧窮、貪腐和幫派暴力困擾的瓜地馬拉今後由誰掌舵。

由於兩人同為社會民主黨派人士,不論誰當選,瓜地馬拉都將出現十多年來第一位左派總統。

瓜地馬拉的法院12日裁准由肅貪檢察官卡魯奇切(Rafael Curruchiche)所提將種子黨停權的聲請,此舉恐使阿雷巴洛無法繼續參選。卡魯奇切正遭美國制裁。

這項對種子黨的裁定在首都引發示威,也遭到聯合國、美國和歐盟抨擊。在國際同聲譴責、美國、歐盟和其他國家警告此舉對民主構成威脅後,瓜國憲法法院昨天撤銷下級法院的停權裁定,為決選如期舉行鋪路。

但瓜國檢察總長辦公室今天表示將持續調查種子黨,並堅稱此舉「無意干預第2輪選舉,也不是要讓任一候選人失去資格」。

卡魯奇切聲稱種子黨虛列數千名幽靈黨員,2018年當時政黨的成立登記應屬無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促荷日韓 收緊對陸晶片禁令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