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AEA為福島核處理水背書 紐西蘭公開力挺

本文共534字

中央社 威靈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

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今天告訴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紐國政府對原能總署有關福島核處理水排放計畫的意見有信心。

馬胡塔與葛羅西會面後透過聲明說:「我也認為讓人們關注太平洋地區核試驗的慘痛經歷是十分重要的,並直接要求就研議中的核處理水排放一事,持續與太平洋地區國家進行有意義的接觸。」

經過兩年的審查,國際原子能總署表示,日本計劃從10多年前受到海嘯破壞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相當於500座奧運規格泳池水量的核處理水,並稱該計畫合乎國際安全標準,且「對人類及環境造成的輻射影響(小到)可以忽略不計」 。

在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評估報告發布後,葛羅西前往南韓拜訪。他目前人在紐西蘭,隨後將到庫克群島(Cook Islands),並在那裡與「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主席、庫克群島總理布朗(Mark Brown)會晤。

由17個島國組成的「太平洋島國論壇」對福島核處理水排放入海一事嚴正表達關切,因為擔心那會對漁業造成影響。

馬胡塔表示,紐西蘭深刻理解到過去核試驗對太平洋鄰國造成的影響,紐國政府也會持續呼籲藉由透明、有意義的對話,來處理福島核處理水排放的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