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薪資漲幅達預期兩倍 引發央行可能提前調整政策揣測

本文共564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日本厚生勞動省7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日本勞工5月名目薪資較去年同期增加2.5%,比分析師預期的1.2%,高出一倍多,經常性薪資也年比增加1.8%,為28年以來最大增幅,引發市場揣測,日本銀行(央行)可能應該提前調整其寬鬆貨幣政策,日圓兌美元7日盤中升值0.4%。

路透指出,全球金融市場一直密切關注日本的薪資數據,因為日銀總裁植田和男曾強調,薪資增長是審議是否該調整政策時的一大關鍵考量。

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經濟學專家山田久說:「如果通膨率穩定在2%左右,名目薪資漲幅加速到3%~3.5%,就有可能為日本央行捨棄(前總裁)黑田時代的寬鬆貨幣框架,創造條件。」

日本最大工會組織「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RENGO)表示,今年與主要企業談判後,企業已同意平均調加工資3.58%,是1993年的最大加薪幅度。一位勞動省官員說,這項「春鬥」的勞資協商結論,未來幾個月將開始顯現在政府的薪資統計。

5月日本名目薪資漲幅雖然驚人,但計入漲更兇的通膨之後,實質薪資仍較去年同期縮減1.2%,是連續第14個月實質薪資年比偉縮,但減幅比經濟學家的預期還小。薪資增幅趕不上物價飛漲,將會拖累家庭購買力。

今天發布的另一項數據就印證了家庭支出減少。5月日本家庭支出年減4%,連續第三個月下降,且減幅遠大於市場預估。分析師表示,今年全年日本實質薪資都將縮水。

日本5月薪資漲幅年增2.5%,是市場預期的兩倍多。  路透
日本5月薪資漲幅年增2.5%,是市場預期的兩倍多。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校園挺巴示威延燒 警清除兩大學營地逮捕150人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