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商品行情持續下挫 助長經濟衰退憂慮

本文共786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市場觀察家指出,原油和鐵礦砂等大宗商品的價格今年來持續下滑,凸顯全球經濟持續放緩,以及可能的衰退風險。

CNBC報導,標普GSCI商品指數過去12個月來跌了超過25%,其中,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商品重挫23%,工業金屬跌3.79%,小麥和糖等農產品同期則上漲約11%。

但分析師指出,在中國大陸疫後復甦動能減弱之際,整體商品指數下滑,可能顯示全球經濟減緩、以及衰退即將到來。

Kpler資深商品分析師宜安南說,鐵礦砂和銅是反映全球經濟景氣循環的良好指標,包括營建業和製造業,但許多地方的這兩個產業正陷入衰退,顯示經濟活動正更廣泛放慢,特別是西方國家。

他預測,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在今年第4季或明年第1季萎縮,歐洲將在三到六個月後跟進,「中國經濟未能符合期,是商品市場苦於找到支撐的最大原因」。他認為,基於商品是經濟的初期指標,商品行情一直到明年初可能都難以找到太多支撐。Kpler也看跌銅價。

美銀分析師也指出,中國大陸經濟的回升力道比預期還弱。美銀亞太基本金屬與油氣研究部門主管Matty Zhao說,「特別是房地產,投資年減7%」。房市下滑常伴隨著鋼鐵、鋁、銅及鎳等建材的需求減少。

宜安南指出,中國大陸現在看來不像要追求積極的財政刺激措施,若想北京當局想刺激經濟,規模可能要很龐大,才能讓市場印象深刻。

儘管聖嬰現象可能衝擊農作物產量前景,能源和工業金屬價格卻持續下跌。分析師說,這波商品跌勢的最大輸家當屬鐵礦砂和石油。布蘭特油價今年來挫跌7.9%,美銀的數據則顯示,鋼鐵和鐵礦砂價格今年來已平均下跌16%。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商品與實質資產部門主管魏戴霍德指出,在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等經濟領先指標顯示不景氣可能到來之前,工業金屬等商品行情通常會下跌,若不景氣到來,國際油價會「重挫」。他說,商品也通常和通膨的變動走勢同步,若通膨持續下滑,商品市場短期會有更多下跌空間。

銅和鐵礦砂等大宗商品價格今年來持續下滑,凸顯全球經濟持續放緩,以及可能的衰退風險...
銅和鐵礦砂等大宗商品價格今年來持續下滑,凸顯全球經濟持續放緩,以及可能的衰退風險。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